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克劳琛:我永远不会执教中国女足

  失意中离去,低调中回归。

  时隔一年半,克劳琛再度成为焦点,从没有过女足执教经验的克劳琛在66岁高龄成为中国女足顾问。前日,广州奥林匹克酒店大堂,克劳琛与记者对面而坐。他面容有些憔悴,言谈依旧个性十足。

是什么让曾在中国饱受失意的他回归?克劳琛没有给出确切答案,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国奥帅位竞争出局,依然令他无法释怀,德国老头明确表示,即使中国足协邀请,他也绝对不会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魏必凡

  顾问?

  “只建议,不干涉,不对球队负责”

  去年下旬,中国足协开始接触克劳琛,不过,足协联系德国人的目的并不是考虑让其担任国奥队主帅,而是让从未有过女足执教经验的克劳琛接受一个全新的工作——担任中国女足技术顾问。意外的是,克劳琛对这项工作却依然表现出了兴趣。经历了近四个月的谈判,克劳琛与足协消除分歧,达成共识。但关于自己与足协究竟签订的是一份怎样的合同,克劳琛始终闭口不提,“你如果真想了解合同,应该去问中国足协,我惟一能说的是,我永远不会执教中国女足。”

  记者:外界透露你肯当中国女足顾问是因为薪水丰厚,而当初你同足协谈判时的分歧也是薪水,足协最终妥协了,接受了你25万美元的年薪,是这样的吗?

  克劳琛:我不会谈论我的年薪,也不想谈论我的合同,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你如果真想了解合同,你应该去问中国足协。

  记者:如果不是因为报酬丰厚,是什么吸引你来的呢?难道你希望有朝一日成为主教练?

  克劳琛:不会的,我并不想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

  记者:如果有一天马良行因身体原因离开女足,而足协又有意让你执教女足,你会接受吗?

  克劳琛:(情绪激动)合同内容我一个字也不想透露,惟一能说的是:我永远也不会执教中国女足。

  记者:为什么?

  克劳琛:我对这个位置没有兴趣,我只是球队的顾问,我的职责是为教练提供建议,而不是干涉教练,我不会对球队负责,同时我也希望马良行早日康复。

  记者:你会有压力吗?要知道今年世界杯、明年奥运会都在中国举行,十几亿人的目光都盯着你,马良行就是因为压力太大而病倒的。

  克劳琛:当你把压力全都扛在身上时就会成为负担,对我来说,不存在有什么压力。到了我这个年龄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所以看得很开,即使在工作的时候也会很放松。此外,我和中国媒体都很熟,他们不会为难我的(笑)。

  记者:你只是一个顾问,怎么还能带两名助手?

  克劳琛:在国外,很多教练都会自带班子。我觉得中国足球需要更多地从国外摄取先进经验,这不仅仅包括聘请主教练。我带了一名物理治疗师,还准备带一名体能教练,这些都是征得了足协同意的。

  国奥?

  “至今不明白中国足协为何不选我”

  2005年,中国U21青年队在世青赛小组赛上以3战全胜的骄人战绩昂首晋级16强,在1/8决赛中,国青队只是以2比3惜败于欧洲劲旅德国队。国青队的表现被外界广泛赞誉,而克劳琛的能力也得到了业内认可。当国青升格为国奥队后,中国足协却并没有选择克劳琛成为这支球队的主教练。这件事情成为克劳琛心中难以抹平的痛楚,即使是现在提及这段往事,克劳琛仍会耿耿于怀,“我很失望,我不明白中国足协为何不找我”。

  记者:很多人都认为你最适合带国奥队,这不仅仅是因为你带这支球队在世青赛上闯入了16强,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支球队让人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可最终你还是无缘国奥帅位。

  克劳琛:(叹了口气)成为国青队主帅后,我很努力地工作,我希望能用优秀的表现及成绩获得中国足协的信任。世青赛后我也多次表达我的意愿,可我一直都没有收到回复,中国足协有自己的决定,他们最终选择杜伊。我很失望,我至今不明白为什么中国足协不选我。

  记者:你认为自己更能胜任国奥队主教练?

  克劳琛:是的。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支球队,而且球员们也很信任我。他们是一帮相当有天赋的孩子,只要调教得当,这支球队完全有能力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记者:还关注这支球队吗?

  克劳琛:当然有,我还会通过各种途径关注着国奥队,包括电视、互联网等。

  记者:了解杜伊吗?

  克劳琛:我知道他是一个不错的教练,希望国奥队在他的率领下取得优异的成绩。

  记者:你认为现在的国奥队在杜伊的率领下有进步吗?

  克劳琛:多哈亚运会我看过几场国奥队比赛录像,并没有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记者:如果可以让你选择,你是愿意当女足顾问还是国奥队主教练?

  克劳琛:毫无疑问,当然是国奥队主教练,不过我已没有这个机会了,国奥对我已经成为历史。

  女足?

  “东道主起码该拿到奖牌”

  担任中国女足顾问前,克劳琛从来没有在任何女足球队执教的经历。而且对于中国女足的状况,克劳琛几乎也是一片空白。中国队所有球员当中,只有马晓旭让克劳琛有点印象。不过,在克劳琛看来,这些都不能成为他顾问女足的障碍,“女足同男足差别不大,就是节奏慢些,同男人相比,女人更敏感,有时还更有求胜心,我相信自己能给中国女足带来帮助。”

  记者:作为女足顾问,你具体负责的是什么?

  克劳琛:为教练提供专业性的意见指导,我相信自己这么多年的足球经历能给中国女足带来帮助。

  记者:你对这支女足了解多少?

  克劳琛:可以说我完全不熟悉中国女足。球员方面,我听说过马晓旭,她是亚洲足球小姐,对其他球员还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

  记者:到现在为止,你只现场看过女足同美国队的一场热身赛。

  克劳琛:中国队跟美国队那场比赛上半场打得还可以,下半场就失去了节奏。她们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包括传接球、中场的组织以及临门的一脚,各个环节上都需要提高。

  记者:同美、德这样的世界强队相比,女足哪些地方需要提高?

  克劳琛:德国队排名世界第1,而中国队排名第9,差距确实很大。不过要等四国赛后,我对中国队才会有进一步了解。

  记者:此前你一直在男足执教,从没带过女足,是否能适应?

  克劳琛:其实女足跟男足的差别不大,都是一样的规则和球场,只是男足的节奏更快一点。女人更加敏感,有时候女人在求胜心上甚至不会弱于男人。

  记者:你认为中国队在世界杯或奥运会上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克劳琛:我非常希望中国队能够在世界杯、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作为东道主,起码也该拿到奖牌。不过从目前来看,中国队需要更多地向像德国、美国这样的世界强队学习。

  董方卓?

  “我为董高兴”

  世青赛上,国青队惟一效力于国外联赛的“大腕”董方卓被固执的克劳琛牢牢地钉在替补席上。中德1/8决赛,国青队2比3惜败于对手,董方卓只是在伤停补时阶段出场了可怜的3分钟。赛后,克劳琛走到董方卓身边想安慰他,不料,怒不可遏的董方卓却将克劳琛推了个踉跄,差点摔倒在地。如今,这段恩怨已成为历史,克劳琛早已原谅董方卓当年的无礼行为,并为弟子能够效力于豪门曼联而感到衷心地高兴。

  记者:听说你最近在写自传?

  克劳琛:是的,我最近确实开始写自传了,我曾经带领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以及我现在来中国女足当顾问,这些都将写进我的自传。

  记者:是否会提及董方卓?

  克劳琛:肯定会,但那只是一小部分。

  记者:一切都是因为那次无礼的推搡。

  克劳琛:那次事情确实让我很生气,即使我不是董方卓的教练,作为他的长辈,他也不应该对我做出如此无礼的举动,他必须对我道歉。

  记者:结果如何?

  克劳琛:那次董方卓随曼联来中国比赛,正式向我道了歉。我已经原谅了他,不再生气。

  记者:可你说过,你会将董方卓的行为告诉弗格森。

  克劳琛:不,董方卓对我的道歉不是因为害怕我会将他的事告诉弗格森,我能感觉到他内心的诚恳。

  记者:你和弗格森相熟?

  克劳琛:是的,我们是老朋友了。

  记者:董方卓现在已同曼联一队签约了。

  克劳琛:这一年多来,董方卓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能进入曼联一队就是对他能力的最好证明,我替他感到高兴,希望他能把握住这个机遇。

  记者:会不会在弗格森面前替董方卓美言几句?

  克劳琛:我对弗格森说什么都没有用,董方卓要想在曼联站稳脚跟还得靠自身的实力。不过,我会经常向弗格森了解董方卓的情况。

  图:

  虽然如约来到中国成为女足顾问,但国奥帅位的旁落依然是克劳琛心中永远的痛! 本报记者 陈辉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劳琛 | 董方卓 | 弗格森 | 杜伊 | 马晓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