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困难学子代表与爱心市民见面 签承诺做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本报讯(记者蔡玲玲)在昨日暖融融的冬日阳光下,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市民、企业代表,以及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华东理工等高校几十名困难学子代表汇聚青年报社,参加“让我说声谢谢——2007助困难学子回家过年暨新年心愿认领见面会”,关爱和奉献把这些素不相识的善良人们联系到一起。

  尽管昨天是工作日,但许多爱心市民还是特意请假前来专程与困难学子见面。“我很感谢团市委和青年报做了这样一件事,让我们有机会能实现这些孩子的心愿。”一口气认领了六个学子心愿的82岁高龄的周子东教授也来了,他作为爱心市民代表深有感触地说,给予学生物质帮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的精神世界。

  很多本报集中报道的典型人物由于参加期末考试不能赶来,但市民们还是见到了希望调理好身体的高伟、捐献骨髓配对成功的潘逸峰、身患重病而三下西部扶贫义演的张幸怡、为关怀临终老人放弃家教的王玉婷等等报道中的热门人物。王玉婷代表困难学子向在场所有人表示感谢,她的坚强和自信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她说:“物质的贫乏已经是不能否认的现实,但是自强的学子证明,我们完全可以积极面对,做精神富有的人。”

  市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马仲器呼吁社会一起来筹备一个让困难学子快乐过年的慈善专项基金,不但可以捐钱捐物,还可捐智慧、捐时间,让受助学子实现新年心愿。

  团市委书记马春雷则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勉励困难学子,困难是暂时的,年轻是最大的财富;坚强和自信是走好人生路最重要的人格因素,不要回避现在的困难,在社会关爱下树立自信塑造坚强的人格。马春雷还说,得到关爱和关爱他人都是一种快乐,希望学子们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关爱他人,回报社会。

  本次见面会上,我们接受了包括金利达物流公司在内许多爱心企业和市民捐赠的物资钱款约计13万元,本报将在汇总后将钱款物资转交给需要帮助的学子。

  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困难学子代表们共同签署了《受助公益志愿承诺书》,向公众表达今后努力学习、力所能及报效社会的决心。

  镜头

  1

  八岁小朋友捐出广告费

  “我也要帮助哥哥姐姐们!”在活动现场,8岁的陈洛阳大声说出自己的来意,一脸认真的表情让周围的人忍俊不禁。“从报道开始那天起,我就一直在关注这些困难大学生。”陪在一旁的外婆是陈洛阳家里的“老师”,“每篇新闻都让我感动,然后再把哥哥姐姐们自强不息,帮助他人的经历告诉给孩子,小家伙也佩服得连连点头。”虽然素未谋面,但陈洛阳一点都不怯场,凑到哥哥姐姐的身边,作起了自我介绍。“今天过来,小家伙很兴奋,并主动从自己的‘小金库’里拿出200元钱,捐了出来。”外婆的话音还未落,陈洛阳急忙解释,“是我拍广告赚的,自己劳动所得呢!”一番可爱的神情又惹得众人大笑。“可能现在孩子还不能完全理解此行的意义,但我希望通过这些哥哥姐姐们的先进事例,让他受到感染和教育,并意识到感恩的重要性。”

  和陈洛阳一样,7岁的郑心瑜和10岁的夏天都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活动现场,分别表达了自己的心意。“希望能给14号心愿的张裕锦哥哥买一本英汉字典。”夏天在认领名单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身旁的妈妈补充道:“孩子考了第一名,把学校鼓励他的奖学金捐了出来。”

  镜头

  2

  退休法官说出市民心声

  退休法官罗卫平给几位学生代表递上了自己的两本书,“都是自己这几年来和受助大学生之间的发生故事。”

  在书的扉页上,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写下“健康快乐”的祝语,并希望他们“在平凡中做好每一件小事”。

  对于王静彩妹妹的肝炎,“只要用药得当,调养平衡,绝对是有希望的。”得到眼前这位老人的鼓励后,王静彩连声说,“回家后,一定把好消息带给她。最重要的是要让她知道,在上海有很多人在关心着我们。”

  “我们就和你们的亲人一样,有需要的时候尽管开口。”罗卫平用一句话说出了相助的市民心声,“希望你们能更加刻苦地学习,待到有能力时再把爱散播给更多的人。”

  镜头

  3

  夫妇留言鼓励儿子校友

  昨天一大早,顾女士夫妇就拎了一个包装袋赶到报社,见到记者,顾女士马上就报出56号大学生的名字“王鹏”。“他跟我的儿子是校友,我们很想见见他。我儿子有一个新的MP3,基本上没怎么用过,可以送给他学习英语。”顾女士开门见山地表示。当在记者的陪同下遍寻王鹏无着后,顾女士略显失望,一边流泪一边说出实情,原来,顾女士夫妇的宝贝儿子小徐去年患癌症去世了。曾在华师大求学的小徐非常优秀,酷爱读书。“我知道王鹏也是华师大的学生,就特别有感情,想见见这个孩子,我们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

  尽管没有见到王鹏,但顾女士夫妇还是希望与受助学生面谈,希望他和自己的儿子一样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在记者的牵头下,顾女士找到了华师大的辅导老师徐涛,希望借此机会与学生见上一面。临走前,顾女士给王鹏留了张字条,托记者转交给他。

  镜头

  4

  王玉婷会场上一鸣惊人

  戴着边框眼镜,扎着马尾的上海交大临终关怀志愿者协会会长王玉婷一副貌不惊人的样子,但作为会议的学生代表,她一开口就一鸣惊人。散会后,来自其他学校的同学、企业代表,甚至市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马仲器都迎上来,将她团团围住,王玉婷因此“一言成名”。

  “我希望能够得到许多各种各样颜色和款式的中国结。在新年里去看望病人的时候,可以为他们送去美好的节日祝福。”这是王玉婷刊登在本报的一个心愿。现在,她的心愿实现了。王玉婷告诉记者,已经有一家生产中国结的公司跟她联系,并打算跟随她一起去医院看望临终老人。而昨天散会后,几家公司代表不约而同围住她,打算为她的志愿者协会提供便利。“你要用车,就提前两天跟我说,我会派人去接你们。”上海双鹤门窗有限公司的张总和傅总握住小姑娘的手承诺说。

  忙着给人留联系方式的王玉婷,宛若名人,接待的人走了一茬又一茬。“我希望爱心能在社会里得以循环。”

  本组撰文记者戴劲范彦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玉婷 | 王鹏 | 慈善 | 陈洛阳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