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人大会议召开 王岐山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三、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

  王岐山: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工作支持力度,整合支农资金和资源,理顺部门联动关系,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逐步建立城市支持农村的长效机制。

  (一)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王岐山: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农村服务业发展,推动一产向二产、三产延伸。继续推进农业“七大体系”建设,抓好现代都市农业走廊和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重点支持专业村、专业户发展,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大力扶持农村个体私营经济,加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重点开发适合奥运期间市场需求的特色农产品。认真解决农产品运输、储藏和销售等方面的问题,保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稳定。开发休闲旅游线路,形成一批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积极发展农村商业分销配送站点、连锁超市和便利店。继续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快产业发展和聚焦。

  (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王岐山:深入推进80个市级试点村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坚持抓好“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工作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沼气、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工程。推广使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加快农村地区燃气化进程。完成郊区公路三年提级改造任务,继续实施自然村通油路工程,支持村内道路硬化。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加快行政村通公交步伐,积极研究理顺体制票制方案。升级改造广播电视“村村通”系统,加强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和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完成30万农民安全饮水改造任务。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厕所改造。

  (三)全面推进郊区生态保护与环境建设。

  王岐山:落实“富民养山”政策,加强中幼林抚育,提高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标准和质量,完成20条小流域综合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0平方公里。进行矿山生态破坏状况调查,编制生态修复规划,对1467公顷废弃矿山实施生态修复。制定实施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地区移民搬迁政策,完成采空区、强泥石流易发区农户搬迁工程,研究妥善安置等后续政策。全面清理积存垃圾,加快农村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基本完成村庄整治任务,六环路以外95%的平原地区实现垃圾密闭化管理。  

  (四)深化农村各项改革。

  王岐山:健全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管理。完善配套措施,健全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制定集体土地征地留用安置办法,扩大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范围,依法加强管理。建立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和运行机制,组建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和环境管护队伍,做好日常维护,确保各项设施的正常运转。制定乡镇管理体制综合改革指导意见,选择若干乡镇进行试点。加快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三农”的信贷投放,试行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方案。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王岐山: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创新步伐,为首都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王岐山:优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建立科学便捷的投资项目管理机制。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和后评价制度试点,严格实施项目评审考核制度,完善重点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改革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扩大集中收缴的范围和额度。加强部门预算一级单位的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做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准备工作。制定事业单位总体改革思路及分类改革意见,继续深化民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制定促进行业协会发展和改革的配套政策,启动行业协会规范治理工作。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协同办理。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积极稳妥地进行供热体制改革。

  (二)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王岐山:健全国有资本预算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和预算管理工作,加强对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监管。抓住当前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上市步伐,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及运行机制。继续深化市属金融企业重组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推进劣势企业退出市场,妥善解决职工安置等遗留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开展创业投资试点。

  (三)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王岐山: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争取更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总部落户北京。在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金融业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招商引资,取得对欧美地区投资促进工作的新进展。研究制定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增长质量,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商品出口。依托国家对外战略项目,积极推进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联系与协调,深化水资源和能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创新思路与机制,推动京津冀都市圈各类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

  (四)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

  王岐山:发布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落实促进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培育和引进自主创新人才,建立企业自主创新专项资金,引导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完善科技资金投入机制,支持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和科技中介机构发展,以项目为载体整合各类资源,形成支持企业创新的合力。健全知识产权应急处理和预警机制,建立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中央在京科技资源的作用,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落户北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实施科技主题计划,围绕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难题,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应用。制定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方案,抓好10项农业技术试验示范项目,继续做好农业科技推广运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方案。

  进一步做强中关村科技园区,继续实施开放式实验室工程,抓好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报价转让、创业投资、中小企业信用制度等创新试点。开展中关村百家企业自主创新示范工作。建设“中关村国家标准化示范园”,支持企业标准联盟、技术联盟和产业联盟的发展,争取在软件和集成电路、移动通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实现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创制一批先进技术标准。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岐山 | 方式 | 成果 | 北京 | 混在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