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行哈尔滨分行行长卷款6亿潜逃加拿大落网

  据《重庆晨报》、《财经》报道

  卷款6亿元人民币逃往加拿大的中国银行哈尔滨市河松街支行分理处(以下简称“河松街支行”)原主任高山与另一重要涉案人员李东哲,已被加拿大警方严密控制。中国公安部已向加方列出申请遣返人员名单。

加方表示,引渡两人回中国的难度不大。

  据悉,高山、李东哲出逃加拿大之前,曾将大量资金调入加拿大境内,从而引起了加拿大警方的高度关注。随后,加拿大警方根据掌握的情况,曾派遣专员赴黑龙江向中国警方反映此事。

  案发:行长卷款6亿逃往加拿大

  2004年9月,“东北高速”因到期未偿还贷款,被交通银行长春分行告上吉林省高院。吉林省高院随即查封了“东北高速”在河松街支行开设的两个账户,金额共计2.9亿多元,随后作出判决:将“东北高速”账内的1.5亿元,扣划到交通银行长春分行账上。但是,原告始终没有收到一分钱。

  2005年1月4日,吉林省高院执行法官及“东北高速”工作人员来到河松街支行,准备强制扣划1.5亿元欠款。这时,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银行业务员用电脑打印出来的银行对账单显示,“东北高速”账户的余额仅剩7.31万元,原先的2.98亿元存款竟然不翼而飞!

  银行业务员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即向上级汇报。当天,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没有来上班(事后人们获悉,他已于2005年1月3日卷款出逃至加拿大)。中行总行随即派工作组进驻黑龙江中行,并对河松街支行的账户展开彻底清查。

  不久,“东北高速”接到下属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报告,称其同样存于河松街支行的530万元资金去向不明。

  2005年1月26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证实,1月3日,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全家离境去了加拿大,并且卷走了6亿多元存款。据称,高山卷走的这些资金,主要包括两笔:一笔是“东北高速”的存款,共计3亿多元;还有一笔是黑龙江辰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能公司”)的3.06亿元,作案主要方式是开具假存单。高山在最后的作案时间里,还从中行其他支行提现1亿多元,并在农行大庆支行取现金1500万元,涉案总金额7亿多元,其中6亿多元被转移到加拿大。

  悲惨:受害公司总经理跳楼自杀

  案件惊动公安部。公安部指令哈尔滨市警方彻查。哈尔滨警方迅速成立“1·06”专案组。“失踪”的高山被免职。

  注册资金6.3亿元的辰能公司,损失金额高达3.06亿元,遭到重大打击。公司总经理赵庆斌在知道这件事的当天晚上,即2005年1月13日晚,在和几个好友吃完晚饭后,回到家里就从楼上跳了下去,当场死亡。

  据悉,辰能公司是黑龙江省内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隶属于黑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赵庆斌40多岁,兼任黑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

  2005年1月31日,某报记者在消息人士的帮助下,挖出此案的重要幕后人物——“世纪绿洲”公司老板李东哲。此人也已潜逃加拿大。李东哲是朝鲜族人。“世纪绿洲”在哈尔滨主营汽车销售,公司总部设在北京。

  2005年4月18日,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河松街中行13名涉案人员被免职或开除。

  震惊:黑龙江社保基金1.7亿被黑

  不久,办案机关查出,黑龙江省社保局存在河松街支行的1.7亿元资金也被卷走。

  2006年3月,即河松街支行巨额存款失窃案爆发一年后,损失巨款的“东北高速”、辰能公司等受害单位,对河松街支行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返还巨款,受害单位黑龙江省社保局未起诉。

  角色:司机“上门服务”骗来巨款

  2006年2月19日,在高山卷款潜逃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河松街支行外聘人员刘静,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刘静初中文化,1999年来到河松街支行,身份为高山的司机。尽管只是一名司机,但他却能够以银行信贷员的身份,穿梭于河松街支行与各大企业客户之间,为企业提供所谓“上门服务”,包括收送支票和银行对账单等,为高山案中最重要的助手之一。

  刘静涉嫌的罪名,包括票据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和伪造居民身份证罪三项。据指控,刘静在明知高山使用伪造的企业对账单、转账支票等银行票据骗取客户资金的情况下,仍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帮助高山将上述伪造的银行票据以“上门服务”方式,送给“东北高速”等储户,帮助高山欺骗储户,共骗得辰能公司3.06亿元、“东北高速”3亿多元、黑龙江省社保局1.7亿元、哈尔滨市旅游局1000万元,诈骗金额共计7.8亿元。此外,哈尔滨至祥和汇通物业损失的5000万元,因故未列入刘静案涉案金额。

  关联:“东北高速”董事长受贿1900万

  2005年1月13日,“东北高速”原董事长张晓光被刑事拘留。张晓光涉嫌的罪名包括:贪污罪、受贿罪以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张晓光被拘捕期间,其妻在北京自杀身亡。

  2006年9月14日,张晓光案开庭,检方起诉他受贿914万元,3934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后来,经补充侦查,张晓光受贿额由914万元增加到1900万元。

  第一次庭审时,检方提出“东北高速”在河松街支行丢失的巨款问题,质问张晓光接受李东哲的700万元贿赂,与巨款丢失有无关联。

  张晓光的律师提出辩护意见称:2004年9月,吉林省高院冻结了“东北高速”在河松街支行的账户,但是,这笔钱随后被转出,均是由犯罪嫌疑人高山伪造印鉴转走的。张晓光即使收受李东哲的700万元贿赂,也只能算是李东哲对张晓光行贿,与高山、李东哲卷款潜逃案无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山 | 张晓光 | 李东哲 | 刘静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