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表明美不再引领全球化

  新华网专稿: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站1月24日发表著名文章,认为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表明美国不再引领经济全球化。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变化中的力量格局”印证了许多与会者的观点:随着巴西与中国等国超越“新兴”市场的地位,成为世界舞台的主要参与者,全球化力量正在从美国流向多极中心。

  当规划未来的全球精英们轻盈地滑下阿尔卑斯山的斜坡时,他们并非是在进行某种阴谋活动。事实上,达沃斯没有新的突破,只不过结合了各方意见。它也并未产生新的趋势,只是将趋势变成了流行看法。这就是它的力量和重要性。

  通常,达沃斯的观点是正确的,因为它的格言非常接近世界的运转方式。

  今年的力量转移主题结束了始于2000年的一个周期。当时正值美国的必胜信念高涨之际,网络泡沫破裂和9·11事件尚未发生。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突然造访达沃斯———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直升机的轰鸣回荡在清幽的山谷里,随行人员几乎包括了美国全体内阁成员。克林顿在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当时,我在文章中写道:“自相矛盾的是,克林顿的出席明确了美国挑战的胜利,而这恰恰是世界经济论坛创立之初所要抵制的。”

  当时我写道:“显而易见,全球化是美国领导的一种现象。美国经济正处于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增长期,为达沃斯会议的与会者所敬畏。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贸易自由度加大以及信息技术进步的美国经济就业充分、通货膨胀率低。”这个看法并没有错,但已时过境迁。

  “当微软的比尔·盖茨、美国在线的史蒂夫·凯斯和维亚康姆的萨姆纳·雷德斯通讲述各自的意见,提供如何在新经济中大赚一笔的建议时,来自欧洲和亚洲的工业巨头们目瞪口呆。关于遗传基因学领域正在进行的另一场伟大革命的会议也是受美国人主导的,从科学家到管理者,无一例外。”

  “从阿尔卑斯山这么高的地方望去,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未来。如果说今年的达沃斯会议有何迹象的话,那就是未来无可争议将是美国的。”

  然而随后,布什的单边主义、伊拉克战争、未经授权的窃听电话事件、“卡特里娜”飓风之后传出的种族主义和不平等现象以及带有挑衅性质的宗教权利,都玷污了美国的光辉。

  诚然,今天的美国仍然保持着技术领先。微软公司的盖茨、谷歌公司的埃里克·施密特及其他技术专家仍将主导达沃斯论坛。但是,全球化已经不再是美国引领的一种现象了。现在,全球化属于能够找到办法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并将它造成的混乱减小到最低限度的所有国家。美国孕育的技术也许是全球化的催生因素,但是美国人不再是唯一的创始者。

  这的确是一种巨大的力量转移。下周,当与会者离开达沃斯时,这将成为新的流行看法。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沃 | 克林顿 | 阿尔 | 盖茨 | 理想论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