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兰考:帮老哥俩解疙瘩,老年协会妙招像外交

  每隔五天,天一擦黑,河南省兰考县大李西村老年人活动中心院里,就响起一通“集合鼓”。近百位老人陆续赶来,扭秧歌、唱戏、演小品。老人们说,自打成立了老年人协会,生活“翻了个”,大家老有所乐、老有所用。

  据了解,兰考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8.2万,占全县人口的11%,其中大部分在农村,“老龄社会病”逐渐突出。

一是大部分老人生活单调;二是赡养纠纷增多;三是空巢家庭增多。

  为了让农村老人安度晚年,近年来,兰考在农村组建老年人协会,目前已覆盖90%的村。兰考县民政局局长宋德闯说,老年人协会的宗旨是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阎楼乡大李西村王金菊几年前摔伤了腰椎,一年多起不来床。在老年人协会动员下,她参加了秧歌队,两年下来,腰病好了。王金菊说:“协会给我开的这付‘药’,比啥药都有效。”

  周接喜、周瑞启是亲兄弟,但20多年不说话。去年周瑞启的儿子结婚,协会觉得,让这对“老弟兄”和好的时机到了。他们先找到周接喜,动员他登门祝贺、帮着操办;又找到周瑞启,劝说他按最高礼节迎接,兄弟间疙瘩终于解开了。

  老年协会生根开花,使兰考农村风气发生了很大变化。红庙镇各村老年协会代管“红白喜事”,不管谁家办事,都执行“四菜一汤”标准。协会理事们说,我们通过严格的规章倡导“厚养薄葬”。城关乡陈寨村以前每天常设的“麻将桌”就有6个,成立了老年腰鼓队后,“麻将桌”散了。老人们编了鼓词表达喜悦心情:“锣鼓一敲响连天,老年人们来锻炼,强身健体心胸宽,咱们能活100年。”

  (记者林嵬)新华社郑州1月25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瑞启 | 王金菊 | 周接喜 | 中国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