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江西一岛屿被疯狂开采淘金 合伙人都有背景(图)

江西一岛屿被疯狂开采淘金 合伙人都有背景(图)

毁岛淘金后留下一堆高耸的砂石

  村干部入股毁岛淘金

  鄱阳县昌江流域一个千亩天然岛屿遭蚕食

  红岭镇位于鄱阳县境内的昌江河畔,是一个仅有500余户的移民集镇,属于村委会建制。这些年,村支书邹光新的一些做法让村民颇有微词,主要原因是他带头非法开采河道。

  1月25日,记者赶赴鄱阳县境内采访,发现邹光新不仅非法开采河道,他的合作伙伴在当地也都有一定的身份、背景,其中,包括村主任邹发圆。或许是淘金船主人的身份特殊,在记者相机下,淘金船不仅滥采开采,执法人员也没有出面执法。

  美丽岛屿遭遇疯狂开采

  夹洲是昌江河中的一个天然岛屿,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归属鄱阳县古县渡镇管理。1998年,在政府的动员下,生活在夹洲上的400多户村民统一搬迁到对面的河岸上,形成了一个新的移民集镇,集镇与夹洲仅一道江水之隔。搬迁后,村民的意见集中在村支书邹光新身上,指责他带头泛滥开采夹洲,而且利用职权垄断水域范围。

  1月25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红岭镇,在两名村民的陪同下,记者雇请一只渔船,朝河道中的夹洲驶去,仅凭目测,夹洲的范围非常大,原本是一个美丽的天然岛屿。岛屿的周边,没有江水扑打岸边的景象,原本呈斜坡状的岸边,全部变成了陡峭的“悬崖”,凹凸不平的悬崖在江水的拍打下不时塌方,江水一片浑浊,眼前景观一片沧桑。

  距夹洲大约30米的位置,是一个名为洋墩洲的小岛屿,村民说,洋墩洲的面积约为70亩,村民生活在夹洲时,洋墩洲经过祖辈开垦,全部用来种植农作物。而记者眼前的洋墩洲同样遭受了疯狂开采,美丽的岛屿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一堆堆高耸的砂石。

  这些堆积的砂石,来自一条正在疯狂作业的淘金船。村民邹茂喜说,这艘淘金船价值百万元,村书记邹光新和村主任邹发圆都是老板之一。

  开采行为过度疯狂

  下午1时30分,记者一行四人划着渔船来到淘金船上,一群男子正在各司其职开采岛屿,其中一人手拿金盆(一种用木头制作的器具,专门用来淘洗黄金),见到记者拍照后,对方将金盆收了起来,在淘金船的甲板上,有两只瓷碗,其中一只瓷碗中有少许水银,这些迹象,证实他们刚淘洗黄金不久。一名年约40岁的中年男子辩称,这艘船不是用来淘金,而是采砂。

  淘金船呈吞噬状开采洋墩洲,开采过的岸边不时有滑坡现象,对此,淘金船上的人员见多不怪。在淘金船上,记者试图找到执法部门颁发的相关证件,一名男子告诉记者,证件都不在身边,然后开始拨打电话。和记者随行的村民说,拨打电话的男子姓刘,联系的对象就是村支书邹光新。

  在记者的相机下,淘金船继续疯狂开采,随后,记者与鄱阳县水上公安分局取得联系,公安局的民警告诉记者,整治河道非法开采主要由水利局牵头,涉及到水上违法犯罪行为,水上公安将随时出警,水利局如果有要求,水上公安将协同整治。

  记者随即与水利局取得联系,对方答应将及时整治。

  下午4时,记者从红岭镇赶往古县渡镇政府时,淘金船依旧在开采河道。傍晚6时许,记者从古县渡镇政府返回红岭镇时,淘金船开采河道的轰鸣声依旧。

  对于淘金船开采两个岛屿的具体面积,各方说法不一,部分村民说,这艘船开采的时间持续了3年,岛屿流失的面积在20亩以上,撑船的老渔民指着水面距离岸边约5米的位置说,这些水面都是流失的范围。

  淘金船业主都有“身份背景”

  在古县渡境内的昌江河道,分布着10余艘淘金船,这些淘金船多半停止作业,少数船只在河道水面中开采,而公然开采岛屿的只有一条淘金船,这艘淘金船在村民中的反响很大。村民说,这艘船的老板都是一些很有“身份、背景”的人,他们不仅能非法开采岛屿,而且垄断水域范围,有上级领导来检查或者记者来采访时,这艘淘金船会暂时离开“避风头”。

  当地执法部门为何不管?针对这个问题,村民一再提到“保护费、官商勾结”等一带有情绪化词语。

  下午5时,村支书邹光新和村主任邹发圆接受了记者采访。邹光新说,他和村主任在淘金船上都各占十分之一的股份,人均投资了5万元,并说购买淘金船虽然是第三产业,但迫于生计,但到目前都没有收回成本。采访中记者获悉,现年52岁的村支书邹光新连续担任了20年的村干部,其中连续14年担任村支书职务。

  对于淘金船的其他股东,村民说古县渡镇人大主任陈贵主是股东之一,但记者发现,股东并非村民传说的陈贵主,而是他的一名亲属。淘金船上还有一个比较大的股东,是鄱阳县民政局一名副局长的亲属。对于其他的股东,记者一时难以查证。对于股东的人数各方说法也不一,邹光新说大股东是10人,村民说是8人,有执法人员说是6人。

  这些船只,当地都叫做“淘金船”,村民的说它们主要是淘金,而政府说成是采砂船,一些船只都办理了采砂证,事实上,船主都是以淘金为主,采砂为辅,或者说,办理采砂证就是为能够顺利淘金。

  淘金船已经被整顿处罚

  1月26日下午5时,鄱阳县水利局水政股股长周水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26日上午,他们已经组织力量对非法开采岛屿的船只进行了整顿和处罚,整顿就是责令船只停止开采,离开岛屿范围,处罚的金额是200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被开采的夹洲属于禁采区,洋墩洲属于鄱阳县水利局计划开采的范围,开采计划已经形成书面报告递交上级政府职能部门,目前还没有批复下来。

  古县渡镇的主要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镇政府对这些船只乱采滥挖的行为非常头疼,但是镇政府不是没有执法主体资格,曾经做了大量工作,但力不从心。目前,鄱阳县政府正在这段河道酝酿公开竞标拍卖,组织有实力的公司对河道进行有序疏通。记者金其会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光新 | 邹发圆 | 陈贵主 | 淘金宝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