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安徽黄山有千米以上山峰88座

  新华网合肥1月26日电(记者王立武)黄山号称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但山峰的确切数字一直没有定论。日前完成的“黄山风景区航测数字化测图及入库数据制作测绘工程”项目,精确测出黄山有88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

  黄山群峰数字历来众说不一,从无定数。唐代大诗人李白在诗中说: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晚唐诗僧岛云的诗中说:峭拔虽传三十六,参差何啻一千余。

  地质资料显示,一亿多年前的地球地壳运动使得黄山崛起于地面,这些山峰都是花岗岩体,通常是由竖直接合点连接。历经第四纪冰川的侵蚀作用,这些岩石变成巨大的石柱,形成了高峰和深谷。山北(前山)岩体节理稀疏,岩石多球状风化,山体浑厚壮观;山南(后山)岩体节理密集,多是垂直状风化,山体峻峭,形成了“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的地貌特征。

  “黄山风景区航测数字化测图及入库数据制作测绘工程”项目所提供的最新数字化测绘成果表明,“莲花”“光明顶”“胜莲峰”“天都峰”是黄山4大高峰。最高峰莲花峰新测定的海拔高度为1864.7米,相比过去“长高”了0.7米。

  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是集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和冬雪”著称于世。黄山在秦朝时叫做黟山,公元747年(唐朝天宝六年)时才有“黄山”这个名字。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山 | 高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