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蚂蟥身陷“濒危”困境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于飞金陵晚报报道蚂蟥,曾经是遍布乡野、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害虫,而如今,因为环境恶化,人为捕抓,这一物种竟已濒临灭绝,乡野难寻。南京农业大学的郭巧生教授和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的同事,从1998年起,在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开始了养殖蚂蟥之路。

  蚂蟥濒临枯竭

  以前,在农村的任何一个小水塘,蚂蟥是缺不了的动物,年长一些的市民,总记得“寂静的沼泽地里,如麻的蚂蟥,一听到水响,便疯狂扑上来,贪婪吸食人血”。与这个现象相对比的是如今蚂蟥的“形单影只”,郭巧生教授告诉记者,现在的环境恶化,以及中药材业对于蚂蟥的需求量的增大,过度的野生捕捉,如今蚂蟥资源早已供不应求。郭巧生教授说,因为市场需求和供应量的比例大约是5比2。需求量远大于供应量,因此蚂蟥市场难以维系,濒临枯竭,如今早已是濒临灭绝“药源野生动物”。

  药材市场长命明星

  郭巧生说,蚂蟥的价格几年来,已经上升到了300多元一公斤。就是野生的活蚂蟥的价格也是鱼价的6倍至8倍左右。蚂蟥如何能够短时间内“身价倍增”?原因在于它的药用价值,原来蚂蟥口内会释放出“水蛭素”的缘效,而水蛭素在水蛭体内含量甚微,但神通广大,仅仅几微克就会使血液无法凝固。此外,蚂蟥体内还含有肝素、抗血检素等,可治疗中风、闭经、截瘫、心绞痛、无名肿痛、肿瘤、颈淋巴结核等疾病,在其身上提炼出来的水蛭素还能使移植手术后静脉血管保持畅通。有关专家认为,蚂蟥将成为今年乃至今后几年中药材市场上的一颗耀眼的“长命明星”,身价还有抬升的余地。

  实验室里养蚂蟥

  从1998年开始,国家看到了蚂蟥物种正在面临的困境,开始资助科学家实验室里探索人工养殖蚂蟥的方法,郭巧生教授告诉记者,这9年来,各种科技资金支持投入已达近百万元。这些养在实验室里的蚂蟥有很好的待遇,供它们生活的水是经过24小时曝气的自来水,吃的是从前湖运来的螺蛳,在人工喂养之前,每天都要称重,严格观察其体重的生长情况。它的生长情况24小时有人“监护”,专家们发现,蚂蟥怕热,一旦周围的温度超过25℃,它的食量就会减少,死亡也会增多,勉强维持体力。

  不适就集体“逃亡”

  养活蚂蟥并不难,但要养得好却不易。原来,蚂蟥原本生活在自然环境中,对化肥、农药、盐、碱、酸、水温、溶氧及天气的骤变等非常敏感,任何不适都会引起它们集体“逃亡”,逃不掉时也只能勉强生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巧生 | 明星 | 明星玉.. | 明星学院 | 明星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