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本报开始“油盐酱醋茶”姓氏大调查

  本报记者 秦健金陵晚报报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本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最有关联的几个字,可2007年新年伊始,位于北京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正在为全中国罕见的姓氏搜集工作,忙得不亦乐乎,而其中就有跟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如为了找到姓“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朋友,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编辑部派了好几个摄影师分头去河南、山东、江苏、山西、云南等地逐一把他们挖掘出来。寻找“盐”姓朋友的过程很曲折,编辑部本来将寻找的重点放在云南,在经过一系列的挫折后,偶然得知一个上海的线索,便又立即赶赴上海,最终找到一位姓盐的时尚女孩。连许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的“酱”姓朋友,最后居然也找到了。

  “油”姓仅四个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的文章刊出后,立即引起了人们浓厚的兴趣,本报热心读者纷纷给报社来电提供罕见姓氏的线索。姓柴的和姓米的在我们生活中不在少数,南京到底有没有“油、盐、酱、醋、茶”?他们都是一些什么人?他们的姓氏究竟有无历史渊源?金陵晚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一些线索,通过各种渠道采访了解,结果令人兴奋不已,同时也有几分遗憾。经过连日奔波寻找,记者终于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南京人当中,还真有姓油的,不过数量让人咋舌,仅有4个人,其中男女各半,4人中还有两人是父女关系。从职业分布看,1个是工人,3个是学生,目前都在南京工作或学习。通过更进一步了解,在南京军区小天鹅幼儿园工作的油德清以43岁的年龄充当了一回“老油子”,他的女儿油冬宁目前在中学读初二,从年龄上看,是个标准的“小油子”,其他两位则是在校大学生。

  “盐、酱”都没有

  “油”后面是“盐”,平时找“盐”都是上超市,可找姓“盐”的人,那还真是两眼抓瞎,记者在南京生活几十年从没遇到、也没听说过南京人中有这个姓的,那就到外来人员集中的城郊接合部访访吧。这回着实失望了一把。接着再通过各种渠道打听,仍然找不到一个姓“盐”的人,看来,这个姓似乎在南京城成了空白。接下来该找“酱”了,谐音姓“江”、“姜”、“蒋”的人在我们身边随随便便都能找来一大把,可这个“酱”姓也让记者找得异常艰辛,查资料、翻史书,通过各种办法寻找南京城“酱”姓人的踪影,结果杳无音信,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南京人中无人姓“酱”。“盐”和“酱”连在一块,偌大的南京城里竟然一个都找不到,这让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的记者万分失望。失望归失望,不是还有“醋”和“茶”吗,如果能找到这两个姓,也不错啊。老天爷似乎对本报这次寻找活动也在暗暗支持,这回“醋”和“茶”还真找到了。

  两“醋”认识

  从目前本报调查的结果看,两个姓“醋”的人来自陕西省同一个乡村,年龄一般大,现在两人都在南京上大学,虽然不在同一所学校,但两人相互认识。学校辅导员告诉记者,“醋”姓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刚见到这个姓时,起初还不敢认,因为没有人相信“醋”会出现在人名当中,而且还是姓。因为到目前为止,本报所掌握的“醋”姓人士仅有屈指可数的两人,因此这两个男生的姓氏也是南京城里最“珍贵”的。

  “六朵茶花”齐争艳

  说到“茶”,那就更有意思了。从目前本报搜集的情况看,6名姓“茶”的市民都是女性,可谓是南京城里的“6朵茶花”,从数量上看,“茶”姓也一跃成为“油、盐、酱、醋、茶”系列里的第一大姓。在寻找这几个罕见姓氏的过程中,本次活动得到了南京各家高校的鼎力支持,过程可谓一波三折。而且金龙鱼公司得知本报在寻找“油”姓时,公司负责人非常感兴趣:“你们找到的‘油盐酱醋茶’,我们来提供幸运礼物吧,讲求贴近性,就送一箱油吧。”调查活动进行得非常有趣,所有被访到的“油醋茶”也非常兴奋,当得知他们的姓氏在南京城里绝不会超过两位数时,他们脸上充满了自豪。本报也将从今天开始,对找到的“油醋茶”做一一采访,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情况,特别是他们罕见的姓氏给他们带来怎样的影响。从今天起,如果你身边有或者听说有姓“盐”或“酱”的人在南京,请你拨打本报84686500新闻热线。同时,每位被访者都将获赠价值300元的金龙鱼阳光葵花籽油一箱。本次活动赞助单位——金龙鱼公司表示,作为新品,阳光葵花籽油象征温暖、亲情、关爱、责任以及健康,希望给他(她)带来新年好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 南京市.. | 南京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