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帝企鹅将在南京经历极昼极夜

  金陵晚报记者 韦晔 北京现场报道金陵晚报报道它们要去南京定居了,专职饲养员田雷有点舍不得,“看起来它们都一个模样,其实性格差别非常大,和我们一样。”

  它们喜欢蓝衣服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一号,“老大”,绝对的头领,从在南极上科考船的那一天起,“老大”就一直是领袖,带着众企鹅攻击科考队员;之后又带领集体绝食的同伴开口吃食,到了北京的新环境,“老大”也最先和饲养员小田接触,一言以蔽之,“老大”是队伍中的“首席联络官”。

二号“幼一”,三号“幼二”,我们打包介绍,它俩年龄最小,做事也比较低调,吃饭也是让着大的。四号“张飞”和二号“幼一”到过南京巡演,听张飞这名字您就知道了,它脾气不好,攻击性很强。五号“二开”,听它这名字就更不知道什么意思了,“到了北京,它是第二个开口吃食的,所以就这么叫了。”小田说。六号“冬瓜”,记者前天下午给它们喂鱼,第一眼就认出它了,白肚皮最圆、最结实。小田说,刚到了新家它们真的不太习惯换了主人,要是不带着食物接近它们,肯定不让靠近。“后来我们发现穿蓝色制服的时候它们就很温顺,原来馆长从南极带它们回来时多数时间穿的都是蓝色棉衣。后来我们的棉衣也统一成蓝色了。”

  换毛前后体重突变

  和它们相处了近两年,小田发现一年中春节前后它们最美,刚换完羽毛,黑、白、黄三色就像刚刷了油漆。“换毛前它们的胃口出奇地好,食量是平时的两三倍,很快帝企鹅的皮下脂肪就变厚了,大概猛吃10天左右,它们就开始换毛了,基本上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不好好吃。”小田分析,在寒冷的南极,它们是冬季到来前换毛,这毛相当于外套,脱掉前,内衣——脂肪得变厚来抵御寒冷,所以它们换毛前要猛吃。换毛期间的帝企鹅连水也不下,就在岸边站着,为了帮助它们补充水分,每到这时候,北京海底世界餐厅的刨冰机就不对外服务了,开足马力为帝企鹅服务。据小田观察,帝企鹅换毛是从头部和翅膀开始的,然后是胸部、腹部和背部,到换毛结束时,拿老大来说,体重已从换毛前的45公斤降至20公斤左右了,和孵一次卵所消耗的脂肪差不多。

  繁殖问题有望解决

  帝企鹅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一夫一妻,从一而终。鸟类专家野外观察记录显示,帝企鹅会在发情、求偶、产卵、孵化、育雏这样一个繁殖周期中忠实于自己的配偶,但下一个周期它们很可能又找到新欢。新闻发言人邓俊告诉记者,人工饲养帝企鹅的繁殖问题是世界级难题,目前只有日本有成功产卵的记录,但没有孵化成功。“曾有研究表明,帝企鹅的性腺在零下80摄氏度才能发育成熟,但一般条件下企鹅馆的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它们可能不会发情。”邓俊告诉记者,这次帝企鹅集体迁往南京,一定程度上是要集中科研力量完成帝企鹅的人工繁殖,但不会安排在今年,如何让它们在极地馆生活得更好才是首要的。此外,模拟南极的光周期也是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我们将用灯光模仿极昼、极夜,让它们找回感觉。”邓俊表示,帝企鹅人工繁殖一旦成功就是全国甚至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此前率先在国内人工繁殖的海月水母就为南京海底世界换来了不少珍贵的热带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俊 | 张飞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