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帝企鹅乘长途车“脚”会肿

  金陵晚报记者 韦晔 北京现场报道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一辆吊车将乘坐着6只帝企鹅的冷库装上了拖车,受交通管制影响,上午10时,拖车才缓缓驶出北京海底世界。

  企鹅之王乘“牛车”

  性急的读者会问,北京到南京为什么需要几十个小时的车程?和记者一道赴北京迎接帝企鹅的新闻发言人邓俊做出了解释。

冷库是由集装箱改造的,装有制冷设备和通风设备,足以满足帝企鹅在长途运输中所需要的低温和清新的空气,在运输中,冷库中的低温会受到环境温度较大的影响,车速越快,冷库内外空气对流速度就越快,冷气散失的速度远远大于制冷的速度,因此,帝企鹅的运输是温度控制车速。一旦冷库中的温度高于0摄氏度,帝企鹅的正常生活就会受到影响,如果超过5摄氏度,它们就会有生命危险。“一旦温度降不下来,我们就要紧急停车,等制冷设备发挥作用后再接着走。”邓俊告诉记者,内部面积约10平方米的冷库一路上需要两台发动机不间断发电制冷,但发动机燃油只能维持一小时,因此每隔一小时冷库就得加一次油,再加上在沿线服务区观察帝企鹅的时间,行进的速度自然很慢。看来这一路企鹅之王乘坐的是“牛车”了。

  它们路上不想吃

  除了保持温度外,运送南极来客还要注意哪些问题?从前天下午饲养员和记者喂它们最后一顿海鱼后,它们一直到南京安顿下来后才能饱餐一顿。动物世界栏目的老读者可能记得,很多肉食性动物空腹乘车最大的好处是避免呕吐。不过,有过多次护送帝企鹅经验的饲养员田雷告诉记者:“它们在路上也不太想吃,毕竟冷气不足,它们就像在过夏天,一点食欲也没有。”小田告诉记者,车上已经备有空气清新片,类似电蚊香,用起来非常省事儿,净化空气的效果也非常好。最让记者不解的是,为什么冷库中装有两种不同包装的人造冰?小田解释,一种是食用冰,口感非常好,帝企鹅可以在途中补充水分;一种是普通冰,这学问就大了。原来帝企鹅在长途运输中往往是站立着,几十个小时下来脚蹼都站肿了,运输时冷库地面上铺一层冰,它们一贪凉就会趴在冰块上,自然不会脚肿。“它们在南极习惯了清洁的环境,像是有洁癖,地面上铺的冰有粪便的污染,它们不会吃的。”小田说。

  4摄氏度,“张飞”中暑

  长途搬家,路上有意外发生怎么办?新闻发言人邓俊告诉记者,动物专家早就有充分的准备,况且海底世界已经有过多次长途运送帝企鹅的经验,应该万无一失。他向记者回忆了2005年4月护送帝企鹅“张飞”和“幼一”到南京的三道难关。运输车刚进入山东境内就遇到大堵车,首先是空气非常污浊,而且冷库发动机所需要的汽油也不多了,当所剩汽油只能支撑20分钟的时候,前方的车终于开始挪动了。当时邓俊已经做好了步行去买油的准备。第二关在沭阳,制冷设备压缩机的铜管突然开裂,制冷剂外泄,当时正是中午气温最高的时候,一行人紧急联系了沭阳的一家空调售后服务站才得以脱险。第三关出现在快要进南京境内时,饲养员小田观察发现帝企鹅“张飞”有些异常,大喘气,一看温度计,4摄氏度!原来是司机回家心切,不由加快了车速,如不是发现及时,“张飞”就有生命危险了。一进到南京海底世界开足冷气的企鹅馆,零下17摄氏度,它们马上又恢复了生气,“啊——啊——”地喊起来,饿了。这6只帝企鹅在长途运输中会有怎样的表现?它们能适应南京的新家吗?金陵晚报记者将在第一时间向读者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飞 | 邓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