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俄计划授权印度造米格发动机

  俄罗斯与印度又在谋划军售大单。

  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25-26日将访问印度,并将作为主要嘉宾参加26日的印度“共和日”国庆典礼,同时普京还将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晤。而在普京访印之前,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将于23-24日访问印度,并计划在访问期间与印方签署关于授权印度生产俄米格-29发动机的合作协议。

  印度在保持与俄密切军事合作的同时,还对中巴合作生产“枭龙”战斗机耿耿于怀,并可能借普京访问之机再次要求俄停止向中国提供俄制RD-93型发动机。

  印方借机施压普京

  据俄罗斯媒体1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办公室宣布,普京将于25-26日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普京将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晤,并将受邀参加26日的印度“共和日”国庆典礼。

  对于普京与辛格的会晤,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印方将借此机会继续要求普京停止向中国的“枭龙”战斗机提供俄制RD-93型发动机。这将是印度方面认为无法约束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枭龙”战斗机后,试图迫使俄方从政治层面审视这个问题。

  而对于印度方面的要求,俄罗斯方面一直没有作出明确答复,只是重申,根据中俄之间的合同规定,中国在向伊斯兰堡方面出口装备RD-93型发动机的“枭龙”战斗机时,需要首先征得俄方的同意。

  授权生产米格-29发动机

  与此同时,根据印度媒体报道说,本月24日将在印度新德里召开俄罗斯对外最高军事合作会议———印俄政府间军事合作委员会会议,届时印度和俄罗斯两国国防部长将主持该会议。据悉,在这次会议上,将批准俄罗斯向印度提供俄罗斯尖端航天技术、核技术、导弹技术以及航空航天发动机技术等。

  而在18日召开的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印度总理辛格对生产俄米格-29发动机做出了指示,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了与俄罗斯的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俄政府将授权印度航空有限公司生产米格-29发动机,这些战斗机将用来装备印度空军。据悉,在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访印期间,双方将签署关于授权印度生产俄米格-29发动机的合作协议。

  俄方不会考虑印度压力

  对于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生产“枭龙”战斗机一事,印度方面一直表示不满,并试图阻止俄罗斯向中国提供该战斗机的俄制RD-93型发动机,因此,外界认为,印度将借俄总统普京25日访问印度之机向俄施压,迫使俄从政治层面考虑这个问题。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表示,对于俄罗斯来说,目前印度的所谓政治影响力主要体现在印度是俄的最大军火客户,而俄又怕在竞争中失去这个大客户,因此,俄授权印度生产俄米格-29发动机也很正常。但是,在涉及到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生产“枭龙”战斗机一事,俄罗斯方面恐怕很难应允印方的“政治要求”,毕竟这还涉及到与中国的关系。

  此外,赵干城还认为,对于印度为何一直对中巴合作生产“枭龙”战斗机耿耿于怀,原因可能还不是印度担心巴基斯坦因为获得该战斗机从而对印度空军形成优势,因为印度的武器相对巴基斯坦来说要先进,所以,印度是从政治层面来考虑这个问题的,那就是印度要主导南亚地区的话语权。总体来说,尽管印巴和平进程不断取得进步,但印度与巴基斯坦的根本矛盾还是没有解决。

  奇异的“战略三角”

  印度媒体18日报道,印度新德里外交人士日前透露,普京即将访问印度,有关各方正在商议建立印度、俄罗斯与中国“战略三角”关系的问题也再度浮上台面。

  但与此同时,日本协助印度加入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四国战略对话机制,也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并有可能后来居上,跃为印度政府的优先考虑。

  有分析认为,美澳日战略对话机制,主要强调结合亚太地区“信仰民主与人权”的国家,这与印度最初有意与中国、俄罗斯共处的外交政策有极大差异,而印度至今也从未参加过这类的对话机制,尤其是与日本或澳大利亚等与美国有密切关系的国家。据报道,在日本邀请下,印度已同意出席将于今年首次召开的四国外长级对话。

  俄罗斯的军事合作策略显得微妙,同时,印度立场同样不明朗。中俄印之间的合作呼声,难以掩盖相互的担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辛格 | 印方 | 伊万诺夫 | 赵干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