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敢为人先的南京五万温商

  江苏商报报道商报记者 林立 报道24日夜晚,南京丁山花园酒店,400多名温商穿梭其中,乡音弥漫。一直以来,温州商人保持着低调的行事风格。这次聚会,成为南京温商精英最为高调的集体亮相。记者从南京市温州商会了解到,目前在南京有5万多名温州商人活跃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在南京的投资总额达80多亿,实现总销售累计300亿元左右。

温商在南京的成功,得益于南京浓厚的商业氛围及他们特有的创业风格和经营手段。“敢为人先”的性格,往往让他们能从没有市场处找出市场,从鲜为人知的边缘经济的夹缝中杀出一条血路。

  温商掌控百亿资本

  南京,正逐渐被一群群操外地口音的商人影响着。其中,自称是“东方犹太人”的温商,就是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据温州商会张国利会长介绍,温州籍商人及其亲属现常住南京者约5万人,目前,温州商人在南京地区累计投资总额已达80亿元,累计销售额逾300亿元,上缴税金数亿元,吸纳约近4万人就业。温商的开拓精神和经营活动成为南京地区经济的有机构成部分,为南京的产业补充、经济繁荣做出了不少贡献。其中,温商的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建筑、汽车、汽配、通讯、服饰、餐饮、旅游、家电、家具等行业。据了解,南京城北的金桥市场,目前共有2000多经营户,其中温州人占三分之一。若论及经营面积、经营规模和销售业绩,温商占据的比例可达一半左右。温州籍商人吕金航2005年进入南京,投资4亿在宁南建设江苏最大的汽车城,一期占地达150亩。南京杰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连,是个地道的浙江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来南京创业,现在公司占地3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公司现有固定资产8000万元,注册资本1000万元,年销售额4000万元。事实上,哪里有钱赚,哪里就能见到温商的身影。“南京温商里有很多真正意义上的大老板,他们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宜兴商会罗顺忠副秘书长向记者这样评价温商。据业内人士预估,南京温商最起码掌控百亿资本,目前温商在南京发展势头迅猛,这个数字正在不断增加。

  初闯南京一无所有

  在南京丁山花园酒店举行的“南京温州商会年会”上,记者见到不少在商界颇具影响力的温商。当他们端着酒杯,衣着光鲜地在大堂里来回穿梭时,并不忌讳向记者谈起当年一无所有的创业史。19年前,温商杜增邦怀揣仅有的5000元进驻金桥市场,租了一个小小的柜台,做起品牌内衣的代理销售。第一次踏上南京这块陌生的土地,杜增邦不知道等待自己的将是什么。仅仅知道在南京,有许多浙江人在这里发了财。“当时真的是两眼一抹黑”,如今已在业内享有名气的他,回想起当年站在南京街头不知所措的情景,感慨万千。在销售过程中杜增邦发现,内衣的生产成本很低,可以个人创建自己的品牌,并联系了上海的一家加工厂替自己生产产品。“自己创的品牌没有名气,虽然价格低于同类80%,但想进商场根本就不可能。”杜增邦说,但他通过大市场,运用“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让产品在较短时间内销售到河南、苏北、山东和安徽等地区。而一些商场看到产品销路如此之广后,纷纷主动上门订货。如今,杜增邦创办的南京真邦内衣服饰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专业从事开发、生产和销售系列高科技、功能性、时尚性内衣的现代化实业公司,产品畅销上海、山东、安徽、江苏、河南、山西、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地。温州人能吃苦,出门买不上火车票,也可以躺在人家座位底下。“在南京创业的大部分温商都是从小做大。”杜增邦告诉江苏商报,适应别人的要求,才能生存、才能赚钱。

  敢为人先扎根南京

  目前,200余万温州人在全国、在世界各地建起了众多的温州城、温州街、温州村、温州店,这成为我国一个独特的经济现象。由此,温州也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一个符号。南京温州商会副会长叶世光,1995年来到南京投资,当时一直为投资什么行业而困扰。初到南京时,为了寻找商机,经常宴请一些浙江朋友吃饭。有几次去,因为没有提前订位子,结果只能重新寻找第二家。他注意到,当时南京的饮食、休闲很火爆。于是,他准备开一家高档饭店,便多次去消费,了解他们的消费结构。经过数次考察之后,他把原本选定的房子又退掉,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行业。“消费热点不一定是投资热点,往往市场越火,投资越要谨慎,恰恰是在需求和市场的空当和矛盾中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解释道。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开办公司。没有想到的是,在南京租一间好的写字楼房子,却遇到了困难。当时南京办公房难租到,价格也高。商机再次闪现。这次,他下定决心投资数千万元开发中低档的商务中心。这一招果然击中市场要害,他的诺亚商务中心建成后,由于市场定位准确,一经招商,立即吸引了许多中小公司认同入住,几年来,出租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与此相对应的是,目前南京大量高档写字楼,因为租金太贵而闲置。“温商在南京取得的成绩,主要凭借敢为人先、不断进取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南京温州商会陈贤兴副会长总结说。据介绍,现在的温州老板没有不敢投资的行业,只要能带来利益,没有不敢去投资的地方。举凡服装、皮衣、皮件、建材、陶瓷、灯具、印刷、电器等等,一个温州老板在他的投资生涯中可以涉足数个不同的领域。

  抱团做大商会效应

  李方源是温州颇有名气的印刷设备经销商,去年他移师南京,欲占领南京网印设备市场。李方源展示了温州老板经商的“套路”,先是摸清一大批在南京经商的温州人的下落,然后挨门逐户地拜托他们为其承揽一点业务,拉开一张有几百户的“老乡网”。同时,他利用全国个私企业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的机会,在会场上结识了不少南京商客,尤其是与本行业有关的客户,然后在南京招兵买马。就是靠这样一张“老乡网”逐渐打开业务。“抱成团,我们才能成为巨人。”南京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金浦广场董事长蔡鸿友表示,不论是经营上的困难,还是生活中的困难,商会都愿意为温州老乡尽力解决,为400多名会员在南京经营的企业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温商抱团的精神,正促使南京温州商会日渐壮大。2006年,南京温州商会为南京市有关区县到温州举办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参加温州、南京商品交易会、金秋恳谈会、经贸洽淡会、投资环境说明会等,多次邀集在宁的温州籍老板参加南京及各区县的招商引资,积极牵线搭桥。已经在南京创业成功的南京温州商会会长张国利曾坦言,温商在南京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缘于浙江的资源匮乏与南京的民资匮乏形成的“天然互补”。南京大学商学院成志明教授对温商的此种南京情结做过深刻剖析,他认为,除了南京本身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间给创业者提供的机会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外,主要是近年来,南京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的软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给了温商创业的平台。(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增邦 | 李方源 | 张国利 | 南京 | 南京九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