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参院给布什当头一棒 通过反对增兵的决议(图)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24日开会通过一项反对政府向伊拉克增兵的决议。而就在前一天晚上,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希望国会支持他的伊拉克新政。他的希望显然落了个空。
  1月23日,美国总统布什(前)在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他身后是美国副总统切尼(左)和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右)。新华社/路透

  通过反对增兵决议

  这一议案由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牵头提出。决议明确指出,布什向伊拉克增派2.15万美军士兵的计划“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决议要求布什考虑将伊拉克国内安全职责,以及平息教派冲突的任务交给伊拉克政府与伊安全部队。
这一决议并不具有强制性,但民主党方面说,决议只是一系列措施的第一步,他们放话说,在反对增兵上,他们不会只给布什开“空头支票”。

  拜登说,增兵大约需要5个月时间,在这期间布什如果不改变政策,民主党就会“利用宪法,有效地制约总统”。他说,国会可以修正2002年通过的对伊动武决议。

  除外交关系委员会外,控制国会的民主党有足够的票数让这一决议在参院全体会议通过。他们打算在下星期将草案提交参院表决。

  共和党议员“变节”

  除民主党反对增兵外,一向忠实布什的共和党也有不少参议员“变节”,投向反对增兵的阵营。拜登议案的联名提出者中就有两名共和党参议员,而且已经获得其他至少8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

  联名提出这一议案的共和党参议员查克·哈格尔批评增兵计划说:“这根本不能称为战略……这是在拿美国人的生命做游戏。”他说,没有一个美国总统能在人民不支持的情况下打一场战争。

  但不少不支持增兵计划的共和党议员说,他们不打算在参院表决中投票支持这一议案。共和党议员理查德·卢格说:“我对布什总统的计划能否成功信心不足。”但他说,一个不具有强制性的决议难以产生多大作用。

  为争取共和党人支持,拜登表示愿意同资深共和党参议员约翰·沃纳讨论修改议案内容。沃纳也提出了一项反对增兵的草案,共和党人对沃纳草案的接受程度更高。

  不给布什“面子”?

  法新社评论说,在布什23日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第二天就通过反对总统政策的决议,在美国历史上几乎“没有先例”,尤其考虑到布什在国情咨文中还恳请国会给伊拉克新战略一个机会。

  拜登说,决议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布什难堪或孤立总统,而是“阻止总统在伊拉克政策上犯下大错”,同时也是为了让布什明白两党大多数议员都认为增兵是“错误的方向”。

  不过部分共和党人对此持保留态度,他们担心这一决议将损害布什关于伊拉克的外交努力。来自布什老家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凯·贝利·哈奇森说:“国会能做的最坏事情之一,就是在全世界面前给总统来个釜底抽薪。”

  但另外一些共和党议员认为,国会再不行动就为时过晚。缅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说,她担心驻伊美军已经“不再被看作是解放者,而是占领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沃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