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提案

郭耕委员:加强绿色奥运软件建设

   案由:

  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决战之年,在场馆、基础设施全面落实的同时,如何夯实北京奥运的三大理念,也不容懈怠,尤其在绿色奥运、环保意识、生态道德方面。否则,就会出现“硬件不软,软件不硬”、物质文明水平高,精神文明水平孬的个别现象,但是,见微知著,这种个别现象往往能影响到整个北京、甚至中国人的国际形象。

  分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韩日世界杯期间,一贯嗜食狗肉的韩国人做出不吃狗肉的决定,赢得了世人的赞许。在北京一些酒楼饭庄进食鱼翅燕窝、街巷店铺兜售野生动物产品、郊外张网捕鸟、特别是笼养野鸟等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不仅有悖于绿色奥运理念,也与中央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相去甚远。

  令人堪忧的是,据2006年环境民生指数,公众的环保意识得分57.05分, 总体不及格。本来,我国传统文化儒道释中强调厚德载物的史料源远流长,均不乏自然保护思想,但一些文化传播机构却常常以笼养鸟等糟粕文化表现北京人的休闲方式,这只是近代的个别文化现象,总体分析,还是公众意识中生态道德的缺失,因此,需要大力普及生态道德教育,在环境伦理的软件建设上提高。

  建议:

  1、将人文和绿色结合,广泛宣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好生之德”护生惜物观念。

  2、为使绿色奥运演讲团的智力优势充分发挥,教委、科协、妇联、工会应大力支持,在资金、车辆等方面提供便利,与学校、社区等资源优势相结合,从提高消费者意识行为层面入手,开展绿色奥运演讲、生态道德普及的科教活动。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