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只要股市不跌,贷款就放

  江苏商报报道商报记者 陈逢春 报道“只要股市不出现长期大幅下跌,住房抵押贷款我们照样敢放。”南京多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纷纷如此表示,在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竞争压力过大的形势下,红火的股市让他们不会轻言放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在他们眼中,中国银监会下发的关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炒股的风险提示根本是“杞人忧天”。

  市民:贷款炒股尝甜头

  南京某国有银行城南支行是该行系统内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量最大的一家。据该支行个人银行部的孙科长介绍,最近一个月,每天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都超过30笔,金额达到了1000多万元。刚刚从该行贷款30万元的市民李先生告诉商报记者,股票一直以来是他和他的同事们今年最热衷讨论的话题,一个月前李先生终于按捺不住,将家中的5万元存款投入了股市。没想到半个多月的工夫就变成了近6万元。这让他有些飘飘然,恨自己手头的资金太少,于是想起向银行贷款用于炒股。一个星期前,李先生将自己在南京城东购买的一套价值50万元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从银行共计贷款30万元,打算全部投资某银行股。李先生颇为自信地称,只要股市再涨一阵子,银行的那点利息算不了什么。而已经从银行贷款买股票中尝到甜头的市民葛先生向商报记者透露,他在城南和河西各有一套住房。去年11月份,他城南的住房向银行抵押贷款18万买了某只股票,3块多买进,涨到6块多的时候就抛了,赚了近一倍。现在他准备把河西的那套住房也拿出来抵押,贷到的资金全部投入到股市中。商报记者从南京其他多家银行了解到,因为最近股市走牛,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量出现了大幅攀升。部分银行的贷款量比平时增长数倍。

  银行:贷款依旧照放

  对于贷款炒股日益旺盛的现象,南京多家银行相关人士也纷纷表示,虽然一直以来中国银监会明令禁止此行为,但是在现实操作中,他们根本难以控制,也无法过多干涉。据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信贷部经理丁先生透露,对于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这种风险对银行来说,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银行个贷部人员认为,股市目前牛市的基调没变,借款人入市后赔钱几率较小,不会造成多少坏账。另外,借款人大多以个人抵押贷款用于消费的名义从银行贷取资金,只要提供说得过去的贷款用途,银行不会拒绝放贷。况且个人抵押贷款银行手里握有借款人的房产或别的抵押物,对银行来说几乎不存在风险。在目前个人按揭贷款竞争压力下,个人抵押贷款作为仅次按揭贷款的房贷业务,其年限短(一般不超过5年),利率高(个人抵押贷款1~5年利率6.12%,而个人按揭贷款1~5年利率5.51%),只要股市不出现大的滑坡,银行顺利收回资金是轻而易举的。而相关金融专家却提醒到,贷款炒股对银行来说可能没多大风险,但是对众多股民来说却影响很大。我国此前也曾有过“全民皆股”的时代,那时买什么股票都涨,卖菜的炒股也赚钱,但每波行情之后都留下了很多“套牢族”。一旦这波行情中止,贷款将加重这些股民的负担。

  银监会:警惕贷款炒股风险

  除了南京外,国内其他多个城市近期也出现了贷款炒股的现象。据商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A股的疯涨已使得大量贷款资金入市,此现象也引起各金融监管部门的担忧,监管层调控A股市场的动作接连不断,先是央行宣布1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证监会又发表公开信,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也正是考虑到当前个人贷款炒股潜在的风险,昨天,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炒股的风险提示。对此,南京不少银行界人士纷纷表示,以往每次股市大涨,监管部门都会发出类似的贷款炒股风险提示。结果都像走马观灯一样,意思一下而已。但是这一次监管部门似乎格外重视,明令要求各家银行严格把关贷款资金流向,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暂停贷款发放。(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