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盗割手段防不胜防 我市居民区电线仍频频被盗

  本报记者 吴文徐超“这些小偷真是太可恶,为了一点私利,损害了那么多人的利益。”近期电线被盗,停电频发,居民叫苦,成为市民投诉的新热点。盗割电线的现象不仅让居民们烦恼不已,也让警方和电力部门伤透了脑筋。

不少市民提出疑问:面对盗割电线行为,为何看不到有效的打击管理对策,为什么这种现象会屡屡发生?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盗割电线扰民不浅

  居民区供电电线频繁被盗,成了城市公共设施一个难以治愈的伤口,让广大居民苦不堪言。1月20日,记者走访了铁西小区、民族里、清风小区等数个居民生活区,发现大多数电线架上的供电电线都“体无完肤”,几乎都打着“补巴”,有的电线到处都缠着五颜六色的胶布,也有的整根电线换掉或者干脆重新改道铺设线路。

  民族里的一位居民林先生说,从去年11月初以来,他家的电线被盗割了好几次,电线接上没过几天又被盗割。对此,他感到很头疼。记者在走访中还看到,一些居民楼没有安装防盗门,从电表接到每家每户的电线裸露在楼道的墙外,这无疑给了盗窃者可乘之机。

  铁西小区的部分居民对记者说,社区里的铜芯电线隔三差五就被盗割,有时一个晚上有五六栋楼的电线被盗割,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即使换了铝芯线也难逃被盗割的厄运。

  电线缘何频频被盗

  近两个月来,本报报道有关电线被盗的新闻就有10多条,而这些只是冰山一角。记者从供电部门获悉,2006年共发生电力设施被盗案件94起,被盗导线17597米(其中铜芯导线16297米,铝芯线1300米),直接经济损失53万元。今年1月初至17日,就发生了12起,差不多每天有一起,其中在富桂苑小区里,不到十天内连续被盗剪电线6次,共被盗电线近1800米,经济损失2万多元。

  桂林供电局输配电管理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受经济利益所驱动,疯狂盗窃、破坏电力设施,使此类案件居高不下,防不胜防。他根据现状总结了几点原因。

  盗割事故频发原因一:小偷看上了铜的经济价值

  现在电线电缆中普遍使用的铜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而且价格一直在上涨,再加上目前对废品收购缺乏监管,导致电线被盗事故频发。

  盗割事故频发原因二:小偷夜间打游击,监管有难度

  盗割电线的人员多为一些无业游民,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三四岁,他们多在半夜或凌晨出没,而且喜欢打游击战,流动性较大,给监管打击带来一定难度。

  盗割事故频发原因三:电线电缆暴露户外,缺乏保护设施

  现在我市仍有大部分的电线电缆都暴露在户外,缺乏保护设施,为小偷盗割提供了便利条件。

  盗割事故频发原因四:小区敞开,无人看管

  此外,一些老式住宅区、开放式小区和城乡结合部,这是小偷频频“光顾”的重点对象,一些住宅区由于没有围墙,没有物业管理,一些城乡结合部由于“点多、线长、面广”,且较为偏僻,小偷便频频下手,并且屡屡得手,使得居民经常遭受停电之苦。

  盗割手段防不胜防

  桂林供电局输配电管理所的郭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说,从电线被盗的现场看,小偷多选择在晚上12点后进行作案,作案的工具一般为铁剪刀、剪线钳,在刀柄包上绝缘体。利用深夜人静时间作案,一般很难被发现。一些小偷是团伙作案,手段隐蔽,先将要盗割的直径粗大铜线剪下后,换上直径小的铝线来代替,居民用电负荷小时,没有问题,等到用电量大时,换上的小线极易被烧毁,造成用电中断,这时才被发现电线已被偷梁换柱了,同时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据郭工程师介绍,目前还有这样一种现象:有的居民楼电线总是被盗剪不到1米长,但若是为盗取铜线卖钱为何不剪走更长电线?

  郭工程师分析说,电表前的线路出现故障是由供电部门负责维修,而电表后的线路出现问题则由用户自己负责。一些违法分子正是抓住这一特点,不但盗剪了电线,还想进一步“上门服务”,揽下重接电线的活来干。在被剪掉处,往往会贴出一张水电装修小广告,让用户与其联系。因为电线被剪后,一栋楼有20多家住户,装有几十根电线,大部分用户缺乏专业的电工知识,不懂怎样重新布线,只好找他们“服务”了,每户重新接线的费用从20元到100多元不等。

  杜绝盗割现象还需全社会努力

  郭工程师表示,为坚决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供电部门曾配合警方对盗窃电线进行过集中整治,采取伏击、守候等方法对付违法分子,虽然有一定收效,但无法杜绝这种现象。

  市民该如何防范电线被盗割?据介绍,目前城区内的低压供电导线,都是按规程安装在户外,距地面高度为2.5米,由于电线裸露在外,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很容易让违法分子得手。采用安装地下电缆供电的方法虽然可以防范被盗割,但其费用十分昂贵,且安装过程复杂,如果用于民用供电显然不可取。像一些没有物业管理的老式住宅楼,住户可对裸露在外的电线加装护套。居民或社区居委会可发动市民组成管理小组,采取巡逻、布控的方法,群策群防,发现情况后应及时举报。

  郭工程师分析说,由于少数废品收购站公开收购被盗电线,盗割电线偷容易销也容易,使盗窃行为有了温床。仅靠集中巡逻、布控远远不够,加大打击非法废品回收站力度,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目前,供电部门也在采取各种应对措施,但单靠供电部门的力量,根本无法消除猖狂的盗窃,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相关法律: 破坏电力设备要判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明确表示,盗窃电力设施或者以其他方法破坏电力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零九条或者第一百一十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刑法第一百零九条里明确表示,破坏电力设备,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