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贫困生孙浩吧资助留给更需要的人

  2006年8月23日,《鹤岗晚报》报道了吉林大学的鹤岗籍学生孙浩勤工俭学,申请学校助学贷款解决上学问题。他将鹤岗消防支队每年资助给他的2500元钱转让给了比他更贫困的人。

  回访:不声不响做好事

  1月14日,记者来到吉林大学,对孙浩进行了回访。

  住着四个人的学生公寓,三个人的桌上面摆着电脑,唯独孙浩的没有。孙浩所在班级的班长温凯告诉记者,全班28个学生,只有孙浩没有手机。

  在孙浩的床头挂着一件棕色的上衣,上衣的袖口已经脱线,衣领已经褪色,袖子上打上了补丁。

  孙浩告诉记者,这件衣服是自己读高一那年爸爸送给他的新年礼物,他一直穿着,缝补了好多次,舍不得扔。这件衣服是下岗的爸爸用打零工挣来的钱买的,上面有爸爸的血汗。

  现在,孙浩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300元。孙浩到食堂,吃的是最便宜的饭菜,衣服一两年也不买一件,学习用具早已用旧了。孙浩的大学班主任郑孝义说,在班级的学生中,孙浩是最节俭的。

  在大学中,没有人知道孙浩转让助学金的事。郑孝义说,这件事发生在孙浩身上,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他平时就是这样的人。只要知道班级里谁有困难,他总是不声不响地帮助。

  让全班同学都感动的是,去年5月,班级里有3个同学得水痘住进了医院,别人怕传染,可孙浩却一个人照顾三个病人。那些天一下课他就往医院跑,他自己花钱给患病的同学买吃的用的。三个同学出院后,都被孙浩感动得哭了。回顾:贫困大学生转让助学金

  2006年春节前夕,孙浩和父亲来到鹤岗消防支队,找到王景芳副支队长,感谢鹤岗消防支队两年来对他们的帮助。另一个心愿是,不再接受支队的救助,请支队领导把捐助给他们的资金转送给更贫困的学生。

  2004年,孙浩毕业于鹤岗一中,以575分的好成绩考入吉林大学。几年前,孙浩的父母从本市的晶体管厂下岗。母亲没有找到工作,父亲给人打工,家里还要赡养孙浩92岁的奶奶。虽然他的学费每年只有3800元钱,可对于当时的孙浩家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鹤岗市消防支队从鹤岗晚报登载的贫困生档案中了解到孙浩的情况后,决定每年拿出2500元钱资助孙浩,直到他大学毕业。

  2006年,孙浩的母亲到一家印刷厂打工,每个月能赚四五百元钱,父亲送矿泉水,一个月下来也能赚五六百元钱,家里的状况有所改善。

  孙浩和父母商量,在学校申请助学贷款,家里只要拿每月的生活费就够了,大学毕业自己参加工作后再还贷,把这笔救助资金转送给比他们更需要这笔钱的贫困学生。采访感言:

  如何面对他人奉献的爱心?如何把温暖传递给更需要的人?孙浩交了一份很好的答卷。

  2500元钱,对于一个富裕的人来说可能不够吃一顿饭,不够一次豪华的运动健身,可对于孙浩,却可作为半年的生活费,可以买一部不错的手机,或是一台师兄的二手电脑,可他却在学校申请了助学贷款,把别人资助给他的助学金转让给了更贫困的学生,自己穿着破了洞的“工作服”,怡然自得地做班上唯一没有手机的学生,做寝室中唯一没有电脑的人。在经济上或许他是贫穷的,可在精神上他却是富有的。

  孙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说,自己做的只不过是一件小事,真的没什么可说的,然而就是这件“小事”,足以让那些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谋求一已私利的人汗颜。他的这一行为,对所有的大学生乃至全社会都有启示、教育作用。关爱他人,自立自强,勇于担当,从孙浩身上,我们看到了部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浩 | 郑孝义 | 大学 | 灌水大学 | 中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