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薄老教育子女要做一个好人 从不过问子女的工作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讯 记者刘倩报道: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薄一波同志刚刚离我们而去,人民无限怀念这位为中国革命和国家富强辛劳一生的慈祥老人。今天,薄一波之子薄熙成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回忆父亲对子女的教育时薄熙成说,父亲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做一个普通人,做一个普通的劳动者,能够自食其力,如果有机会、有能力,要为党、为国家做点事情,一辈子做一个本本分分的好人,好党员。

薄熙成说,父亲从来不过问子女的具体工作,只要求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薄熙成说,我父亲还是比较慈祥的,对我们管教比较严厉的是我母亲。从“文革”开始,我才慢慢对他有所了解,特别是他到晚年退休下来,回家以后,跟他接触的更多一些。我自己觉得我父亲很少跟我们长篇大论的去讲应该怎么样,但是他很注重教我们做人。不管你做什么工作,也不管你怎么去谋生,首先需要做一个好人。当然,更主要的希望我们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平时他跟我们讲的很多,我印象很深的是,他反复强调,“诗人且无念,授师且莫忘,莫道人之短,莫说己之长”,这也是他的要求。我30岁的时候,他给我写了一幅字,他说:“古人说,三十而立,这其实是一种静止的说法,其实一个人的志,去实现需要一辈子的努力。立共产主义的志,做一个共产党员,需要你靠一辈子艰苦奋斗来实现。所以他说人一生就像走路一样,今天是一个好人,今天是一个好党员,不证明你明天仍然是好人,仍然是好党员,你要一辈子坚持下去,一辈子走下去,就像我们山西人说:“有志者要立长志”,而不是“无志者志长立”,一辈子坚持下去,一辈子走下去,盖棺定论,是不是一个好的党员,是不是个好人,这才能做最终的结论。

  网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说有人听过这样一个说法,薄熙来在大连工作时,薄一波同志压着薄熙来,不让他提升过快。对于这个问题薄熙成说,我没听到过这样的说法。我父亲对我们这些子女教育和要求是经常有的,但从来不过问我们自己的具体工作,无论是我哥哥在大连,还是我过去在北京,以及我大哥和我弟弟,工作靠自己去做,事情靠自己去办,我父亲从不过问,从不多说一句话。他只要求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人要做个好人。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熙成 | 薄一波 | 薄熙来 | 同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