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春运不涨价”不能变成文字游戏(图)

1月19日,乘坐临客列车的旅客在北京西站检票进站。新华社发

  新华网南京1月25日春运票价不上浮”的新闻言犹在耳,一些地方又以“恢复原价”的名义调高部分铁路、公路客运价格,有关部门的承诺遭遇广泛质疑。

  记者从南京火车站了解到,接铁道部通知,2月3日至3月14日春运期间,部分列车从两端始发站起取消折扣价,恢复原价。据《新快报》消息,一名旅客购买的广州到重庆的K202次硬座车票价格从199元调高到了231元。
与此同时,《现代快报》的消息说,就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部宣布公路客运票价不上浮的当天,苏州、无锡、常州的几大汽车站做了同样一件事,除到上海、南京以及周边经济发达城市的客运线路之外,其他线路都调高了票价,苏州到盐城的公路客运车票从62元调高到103元。

  对于几天前还在为“春运不涨价”欢欣鼓舞的众多旅客来说,这不仅是兜头一瓢冷水,还是一笔糊涂账。对于火车票“恢复原价”,有关火车站工作人员的解释是,淡季时票价曾经下浮过。也有业内人士解释,“恢复原价”的是由“绿皮车”升级为新型空调车的车次。这些车次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尚未跟上时一度执行过折扣价。至于公路客运部分线路上调的原因,有关方面至今没有作出解释。

  既然有需要说明的情况,为什么有关部门不能在发布“春运票价不上浮”新闻时一并说明,而是在此后以内部通知的方式“偷偷”“恢复原价”?“淡季”究竟是什么概念、票价折扣是多少、核准价又是多少?春运前“绿皮车”设施和服务没跟上,客运量激增的春运期间如何保证就能跟上?如此等等,是否都应该给百姓一个清楚明白的说法?否则,“春运不涨价”的承诺难免被讥讽为“数字游戏”。

  春运期间人口大流动,是我国的一大特色。每年春运,百姓出行都免不了饱受买票难、进站难、乘车难之苦。若按照市场经济中价格与服务对应的原则,春运期间囿于实际运营能力,铁路、公路客运服务质量下降,车票价格应该适当降低。而有关部门往年却恰恰在这个时候提高价格,这种乘人之“危”的做法,跟市井小贩借机哄抬物价有何区别?今年,数以亿计的旅客好不容易盼来了“不涨价”政策,现在却要面对“恢复原价”的内部规则,所谓的“惠民”举措原来只是看上去很美,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岂不要大打折扣?

  羊城晚报:“恢复原价”就不是“涨价”?

  继铁路春运取消票价上浮后,1月18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再次联合发布通知,今年春运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也不再上浮,通知还明确,地方管理的道路旅客运输票价应严格执行省级价格、交通主管部门规定的运价,春运期间不再加成。

  然而,有意思的是,就在1月18日,江苏苏州汽车站,苏州至盐城方向的车票标价从平日的62元调整到103元,调价幅度将近1倍。此外,无锡、常州的几大汽车站在当日也做了同样一件事,把除到上海、南京以及周边经济发达城市之外的线路,都“调高”了票价。上海的部分长途汽车票价也上涨了30%,现在,广东官方也下达了有关可以“涨价”30%的规定。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地方的公路客运已经或者即将要“恢复原价”。

  对于“涨价”的原因,无一不是这样的理由,平时执行的是“基准价”,现在由于交通运输成本高,利润低,所以,该“恢复原价”了。

  乘坐的人少了,车票价格低了,就是“基准价”。大家都要回去过年了,乘客多了,价格就要上涨,由于有关部门不允许“上涨”,所以,就起了个名字叫“恢复原价”。有关部门也都认为这种“恢复原价”不违法,甚至还规定了“上浮”基准,规定“公路客运企业制定票价的时候可以在政府规定的基准价上浮动,自主定价,但最高上浮幅度不超过30%”,请问,在让公路客运企业“自主定价”的时候,有谁不想“定”得最高?

  更有意思的是,对于连买票都很不容易的春运,即使是所谓的“空返现象”,公路客运企业也不一定会“成本高,利润低”,物价部门真正核算过吗?这且不说,春运时有关部门还常常会给予客运企业许多优惠政策,比如,就广东省来说,政府拟减免所有参加春运的省内公路客车2007年春运期间的养路费,拟从2007年1月1日起将公路客运附加费由现行每人每公里3分钱降低到2分钱,对所有参加春运的省际直达客运班车在春节前15天减半征收路桥通行费等,省政府甚至建议,珠三角城市政府要对客运企业实行适当的补贴。说来说去,这里面“最吃亏”的不还是乘客?

  所以,我们就是不明白,“恢复原价”为什么就不是“涨价”?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发布的关于春运公路票价不涨价的通知,就陷在这样一个好像挺有道理的规定里。这是不是我们常说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有关部门不能就此进行干预,那么,各地客运企业肯定就会竞相“恢复原价”,那么,权利受侵害的还是乘客们,我们想问一下,如果公路部门这样的理由成立的话,那么,铁路部门不也该“恢复原价”吗?这样说来,有关部门关于“春运”不涨价的规定,还有多少实际意义?张东阳

  春运车票不上浮 为何还比平时贵

  “我看报纸说今年春运火车票和汽车票都不涨价,为什么到温州的车票从原来的380元涨到了488元?”昨日,在西安市三府湾汽车站买票的学生小赵给本报打来电话。对此,客运站解释说,平时运力大于运量,考虑到线路运营,他们会在政府核定价上“打折”后执行,春运期间,将陆续恢复到政府核定价。这叫“票价恢复”,并不是旅客想象的“涨价”。昨日,在西安上学的小赵来到三府湾汽车站,买回老家温州的车票。当被告知车票票价变为488元时,小赵吓了一跳。他说平时回家车票都是380元左右,一个多月前父亲从西安回去也是380元,怎么一下子就涨了呢?另一个要回福州的王师傅也手持车票不解地说,平时的票价不超过400元,这次一下子涨到了490元,有点接受不了。

  昨日(25日)下午,三府湾客运站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虽然说近日客运价格有些上涨,但肯定不会超过政府核定价。平时是客车运营的淡季,运力大于运量,客运站为了保持线路运营,就会在政府核定价的基础上下浮一定百分比,比如到温州,政府核定价是642元,到福州,政府核定价则为750元。近日的票价变动,叫做“恢复”,而不是“上涨”。记者从城东客运站、城西客运站等处了解到,客运站平时多多少少的确存在“票价下浮”的情况,今年客运票价肯定严格执行政府核定价格,不会超过核定价格。(来源:华商报记者 段晓宁)

  广西交警“六招”看紧春运安全

  新华网南宁1月25日专电(记者覃广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25日表示,春运期间人流、物流密集,广西交通管理部门将从六方面看紧春运市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一是客运车辆必检。7座以上的客车每天必须做检查,确保流动人群的安全。

  二是省际卡口必守。广西共有8个路口与外省相接,这8个路口将24小时安排交警把守。

  三是校车必看。前段时间全国各地校车出问题比较多,最近广西交通管理部门在玉林、贺州也发现一些学校用“黑牌车”、报废车做校车,威胁着学生安全。

  四是危险路必管。交通管理部门将在危险路段立警示牌,加强管理。

  五是司机必审。为确保客运车辆安全,去年发生过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驾驶员、被扣满12分的驾驶员、违法记录没有消除的驾驶员均不能驾驶春运车辆。

  六是源头必控。对车站、码头、渡口等客运市场严加控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