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央财政将投25亿元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

  上个世纪末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规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1998年到2005年7年当中,高等职业教育由不到800万人到2300万人,规模居世界第一。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9.8%到21%,这些数据大家都很熟悉。当然,另外,高等教育的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的进展,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高等学校办学条件不断的改善和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也显著增强,高等教育的国际地位也不断提高。当然,在这样短的时间里,高等教育实现这么快的发展,这在中国的教育史上是空前的。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党和政府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重要的位置,始终把质量看成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我们知道,最近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系列的文件当中都指出高等教育要提高质量。当然,从教育部来讲,我们在2001年曾经出台4号文件,2004年12月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接着出台了2005年的1号文件,这两个文件都是围绕质量问题决定,为加强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大力培养人才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还推进了教学模式、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开展了名师奖章,推动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积极开展高等学校高等学校本科评估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对高等教育质量起到了推动和保作用。

  但是,从客观上讲,我国的大众化教育基础差,国家投入低,使我国的大众化建设一直处在比较低弱的状态。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亟待加强,教师队伍的水平也亟待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需要进一步改革,尤其是高等教育的经费投入跟不上规模增长的速度等。为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的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

  根据这样的精神,教育部和财政部在一起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和论证,并且经过国务院批准,决定实施我们今天所说的“质量工程”。本科教育作为我们整个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大家也知道,有本科教育的学校有很多是有研究生教育,尽管这样,本科教育也是一个学校的立校之本,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只有实实在在在提高本科教育的质量,高等教育才有可能为国家建设培养出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质量工程”是以提高高等学校的本科生质量为目标,提高优质资源共享为手段,按照“分类指导、鼓励特色、重在改革”的原则。在专业、课程教材,实现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评估等六个方面进行改革与建设,关于具体的内容,我们张司长还会详细做介绍。引导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方向,带动教学的全方位的改革和创新,形成重视教学、重视质量的良好的环境和管理机制。

  在“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25亿元左右实施“质量工程”,这对于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当然,这个也会有地方的财政以及高校自己加强投入,提高质量。实施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素质计划和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这两项是“十一五”的两项重要的任务,关于两个计划和工程的具体内容,我们教育部的黄尧司长和张尧学司长作具体的介绍。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两个计划,包括工程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