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日关系面临变数 安倍或在参拜上铤而走险

  今年的中日关系有两大隐患: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安倍存在铤而走险的可能;“日本因素”首次公开介入台海,表现出中日间潜在的战略冲突。

  时间进入2007年,中日关系在继续升温的同时,已经出现一系列可能导致变数的端倪。

  日前,温家宝总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菲律宾会晤,双方确认温家宝将于4月访日。去年10月安倍访华后,中日关系持续升温:除了最高领导人多次见面,军方对话也已展开,国防部长曹刚川定于今年访日;同时展开的还有中日共同研究历史项目。有消息说,中方也已邀请安倍今年下半年访华。

  但中日关系存在的隐患也十分明显,而且有可能在今年之内导致变数。这些隐患和变数一方面表现在以靖国神社为标志的历史问题上,另一方面则表现在中日之间的潜在战略冲突将日趋微妙。

  首先,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去年10月后的中日关系一直依靠安倍的所谓“模糊策略”得以维持暂时平衡。但笔者之前曾有分析,无论安倍承诺不参拜或参拜,都会引起或是中国或是日本国内部分势力的反弹;亦即一旦安倍的“模糊策略”走向清晰,目前的中日关系平衡就将被打破。

  安倍与温家宝在菲律宾见面时曾表示,在历史问题上,他将履行去年10月访华时对中方的承诺。去年10月安倍曾对中国领导人表示,他将本着政治解决的原则来处理双边历史问题。这是一个事先周密斟酌、既能照顾中国方面感觉,同时又能照顾到日本国内民意,尤其是一部分保守民意的对策。

  此次安倍重复他三个月前的这一表述,显然是暗示,他将从中国政治关系的利益出发,尽量不去参拜靖国神社,但同时却仍为未来可能的变数留下了空间。据共同社引用日本自民党内人士的分析,今年4月春季例行大祭期间,估计安倍不会去参拜;但10月秋季大祭,他是否会去参拜就很难说了,一切须看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情况。

  恰好最近一段时间,安倍的国内民意支持率一路下滑,其间原因十分复杂,既有经济政策上的原因,也有安倍管治能力的问题,同时不可否认也有安倍因改善中日关系而得罪了日本国内某些保守民意的原因。在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前,若安倍的民意支持率继续下滑,抑或他即便在参议院选举中勉强过关,但却成为跛脚首相,他都可能铤而走险。

  就在安倍与温家宝见面三天之后,日本自民党在党代表大会通过纲领,主张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虽然日本方面事后对此没有大肆渲染,中国方面也没有做出姿态强硬表述,但在之前已有一系列异动的基础上,未来安倍必将在参拜问题上面临压力和心理挣扎;自民党的这一纲领也将为今年的中日关系投上阴影。

  据日本媒体分析,温家宝的4月访日,一定程度上也有制约安倍在春季大祭时参拜靖国神社的意图;同时,中国邀请安倍秋季访华,也是因为考虑到秋季大祭,中方计划对日本实施“软实力”战略以阻止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观察家们注意到,对于最近与安倍的互动,中国方面表现得颇为低调。这种谨慎态度有其必要,因为一方面要使中日关系继续维持在正常水平,另一方面又对历史问题的潜在风险持谨慎态度。但笔者认为,对于靖国神社问题上存在的风险,中国有必要在现阶段就向日方发出某种警示信号,发出信号的形式可以有公开表述或私下沟通的两种形式,但某种意义上的警示信号则是必需的。

  与此同时,中日在战略领域里的潜在冲突今年也可能变得更为微妙。这既表现于中日在地区安全格局的潜在冲突上,也表现在美日今年对台海局势可能趋紧的态度上。

  安倍在菲律宾会见温家宝之前,对欧洲展开过五天的访问。访欧期间,除与欧洲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外,安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游说欧盟不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显示日本仍将中国视为地区间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由此引起中方的强烈抗议。

  在台海局势方面,继去年的美日“二加二”会议将台海局势作为共同战略目标,今年2月美日将举行针对台海的联合军演。而恰好由于陈水扁可能利用2008年来临前加快“法理台独”步伐,今年的台海局势可能再次出现紧绷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因素”首次以军事方式公开介入台海局势,势必给今年的中日关系带来极大变数。(邱震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