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土地增值税将开征 专家称哈市房价不会大波澜

  13:22:45东北新闻网日前,国税总局发布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进行清算式缴纳的适用范围,以扭转目前以“预征”为主的土地增值税缴纳现状。

这一消息引起了哈尔滨众多市民的关注,究竟土地增值税开征后,对哈尔滨市的房地产市场会有哪些影响,是否会导致房价的大幅度上涨?

  房地产企业利润将受到压缩

  记者从哈尔滨市地税局了解到,自1993年国家推出土地增值税后,按照其规定哈尔滨市也曾征收过该税。

  该税的征收基本上按照房地产企业预(销)售商品房收入一定的比例进行预征。对于此次土地增值税的正式开征,一位房地产界的业内人士称:土地增值税是针对纳税人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收入,减除规定扣除项目金额后增值额再以比例缴纳的税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针对房地产企业的利润部分征收的税负。

  按照1993年的规定,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而对于哈尔滨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来说,一旦进行增值税结算,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利润将会面临相当大的下调压力,盈利空间进一步缩小。(新华网-黑龙江日报)[责任编辑:龙秋秀]1

  13:22:45 东北新闻网

  房价是否变化还看供求关系

  《通知》发布后,有不少人认为会“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产商们会将税负转嫁到买房者头上,致使本来已经压得老百姓透不过气来的房价继续攀升。

  对此,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少杰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土地增值税的正式开征,进一步缩小了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因此不能排除部分开发商将这部分税负转嫁到购房者身上。但是从房地产市场的总体情况来看,这部分税负并不会影响哈尔滨市的房价。从土地增值税的计税依据和税率设计来看,开发商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增值额越大,税率就越高,应缴纳的税额就越多。如果地价在开发期限内飙涨,也就会导致开发商囤地和开发成本大增。可见,当高价土地收税后所获利润比低价土地收税后所获利润要少或相差不大时,房产商就会不再哄抬房价,致使房价回归供需平衡的市场规律。

  “话说白了,如果市场上没有人要你的房子,你就得降价出售,亏本了你也得降价;反过来,市场上如果抢购你的房子,即使这房子是别人白送给你的,对你来说成本是零,你也可以按市场的价格销售出去,所以说虽然开发商的成本或多或少地增加,但开发商极少采用成本定价法,几乎无一例外地采用市场定价法,因此这部分成本并不会转嫁到房价上。房价是否受影响,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张少杰说。

  房地产市场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针对国家税务总局将正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土地增值税一事,一位房产管理部门的人士认为,由于盈利空间的下调,今后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的日子将更加难过,进而导致未来企业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参与程度将会继续下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征收土地增值税后,将有利于哈市房地产市场的一次规范重组。

  “由于土地增值税针对的是开发商的利润部分,所以土地储备越多、开发周期越长、产品附加值越大的开发商,受新规影响越大。”张少杰说,土地增值税的正式开征,也将对目前房地产行业中存在的囤积土地等不良行为给予一定的制约。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土地增值税的开征将有助于鼓励开发商建普通住宅。由于土地增值税采取累进制,这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利润越高,需要缴纳的土地增值税越多,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的,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包括20%加计扣除部分)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由于别墅等高档住宅的利润远远大于普通住宅,所以该税的出台对于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发适合老百姓的普通住宅有积极的导向意义。(新华网-黑龙江日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少杰 | 龙秋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