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二手手机交易有望实名登记 青岛市场狙击黑手机

  二手手机交易有望实名登记 “黑手机”泛滥现象将受遏制

  青岛市场全力狙击“黑手机”

  二手手机交易试点实名登记

  从今年1月开始,北京、辽宁等地主管部门要求,二手手机交易时必须实行实名登记,即卖二手手机的消费者,须在交易市场管理部门进行身份登记,并出具手机合法来源证明,然后填写交易登记单,再由市场管理部门在手机明显部位粘贴特制标志,并编号存档,以备将来查验。

据悉,本月底前,仅北京市就有15个二手手机交易市场将强制进行身份登记,对于不配合登记的将不得进行买卖。

  “如果该政策执行到位,将对‘黑手机’带来致命的打击,”市北消协负责受理手机投诉的有关人士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在该部门接到的消费者对手机的投诉中,二手手机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对水货手机、翻新手机等“黑手机”的投诉。由于这些手机持有者购机时没有索要发票,因而对于这类投诉,消协均不予受理。购买了水货手机、翻新手机等“黑手机”的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

  青岛将着手展开行动

  昨日,市北工商分局负责人表示,如果国家工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二手手机交易实名登记,青岛将立即着手开展行动。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台东利群商厦附近一个二手手机交易比较集中的市场,这里集中了上百个二手手机买卖、手机卡销售、充值的摊位。在一个摊位前,记者拿出一款八成新的三星509手机,说便宜卖200元,摊主看了不到一分钟就说100元可以成交,记者以价格太低为由离开了该摊位。在整个过程中,摊主的注意力仅集中在手机的价格上,对手机的来源等并不关心。

  记者观察到,在该市场购买手机配件、手机卡均不必进行登记。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这里私下进行的交易不在少数,即消费者与摊主口头达成协议就可成交,根本就不开发票,甚至连收据也没有。

  市北消协有关人士表示,二手手机交易实行实名登记后,以及随着有关部门查处力度的增加,上述无凭据的交易将会越来越少。“只要有正规发票,我们就可以受理消费者的投诉,”这位人士表示。

  铲除“黑手机”生存土壤

  “对二手手机交易实行实名登记并非治本之策,即不能铲除‘黑手机’生存土壤,”青岛联通华盛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黑手机”之所以能在市场上猖獗,主要是因为它的价格优势,如果正规手机厂商、手机大卖场把手机价格降到消费者可以承受的水平,“黑手机”将无立足之地。

  据悉,从2006年开始,中国联通成立华盛公司,专门负责CDMA手机的集中采购和销售。通过为期一年的数次大规模采购,CDMA手机的销售价格迅速降低,市场占有率也大幅提高。特别是今年1月,联通华盛面向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七家国内外CDMA手机厂商定制采购了10款、售价在400元左右的200万部低端CDMA手机。

  “手机价格如此之低,并有联通的信誉做保证,消费者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再选择购买水货手机等‘黑手机’了,”青岛联通华盛这位人士表示。

  随着电信运营商直接向手机厂商集中采购手机以及工商、公安等部门对二手手机交易的规范,“黑手机”的市场将会逐渐萎缩,消费者无意中购买水货手机吃哑巴亏的时候将越来越少。(本报记者高忠业)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手机 | 电话大.. | 手机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