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百姓把住“入口关” 委员谈创食品最安全城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这次,夏耕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努力创建全国食品最安全城市”,更是引起大家的共鸣。怎样让食品最安全、让百姓吃得更放心?委员们分别从建立制度、理顺机制,完善生产、监测标准体系,实现食品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为百姓把住“入口关”,要扎紧“制度篱笆”,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市经贸委主任、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刘伟委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夏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关注民生、和谐发展的高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努力创建全国食品最安全城市”的工作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应当说,食品安全作为当前亟待解决的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放心工程”还被列入市政府今年重点要办好的10件实事。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重要的是要加快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前不久我市根据全市食品安全现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完善了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相信随着食品安全体系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的不断加强,我市的食品安全形势会越来越好,对促进平安青岛与和谐社会建设将会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完善法规体系,加大监管力度,是确保食品从源头到餐桌全程安全可控的有效手段。民革青岛市委副主委尹明琴委员指出,法律法规是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制基础和强制保障。应当在严格遵循国家大法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我市具有的地方立法权,加快完善食品监管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同时,强化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力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职权法定、越权无效、不作为违法”原则,严格实行问责制,突出监管实效。另外,要建立良好的部门配合协调机制,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消费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形成合力、注重效果,防止“多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的现象出现。

  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离不开技术和标准支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王全胜委员指出,我市应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技术研究,特别是要在种养殖源头方面加强合理用肥、用药的指导。要在完善和充实技术标准、方法标准的基础上,对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加大安全技术标准的推广和指导,对消费者则要注重科学引导、普及消费知识。另外,安全检测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市已有上百家食品安全检测机构,要注重整合检验检测资源,提高设备利用率;同时要改变检测滞后的现状,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检测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检测机构的效用。

  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百姓对食品的后顾之忧。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辛若友委员表示,食品安全方面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带来很大影响。近期,受南方“多宝鱼”事件影响,我市不少养殖户损失惨重。这说明,应对市场波动,消除不必要的消费恐慌心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机制。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协委员们曾针对食品安全进行过多次专题调研,探求食品安全治本之策。归纳起来,要以关键生产技术、控制技术、检测技术、信息技术为支撑,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信用等杠杆,逐步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特别是要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体系、应急处置体系、监测体系、法制标准体系、市场准入体系、信用体系和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断寻求新的突破。(本报记者杨波)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