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西安日报

克里放弃参选给希拉里让路(图)

  克里决定放弃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新华社/法新美国参议员约翰·克里24日在参议院演讲时说,自己决定不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将会集中精力致力于结束伊拉克战争。

  克里宣布的这一消息使得已经宣布参加下届美国总统选举的希拉里·克林顿少了一个强劲的对手。

  宣布退出

  民主党人克里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败给现任总统布什,但输得并不惨,自那以后,人们还一直把他视为下届总统人选的竞争者之一。
然而,当希拉里·克林顿等人近来发出竞选宣言或表达参选意愿后,克里却作出了相反的选择。

  克里当天在参院发表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演讲,在临近结尾时说:“我为我们参加过的选举感到骄傲……我们曾经很接近,接近到令人禁不住想再试一次。有坚实理由现在再继续这一斗争,但我得出的结论是,现在不是我再参加总统竞选的时机。”

  克里宣布退出决定后,不少人为之惋惜。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拜登说对这一消息感到“极度悲伤”。“克里是美国政坛中的重要声音,如果他是总统,美国的今天要好得多,”拜登说。

  现年64岁的克里已连任3任联邦参议员,他的助手说,克里2008年时还会再次谋求连任参议员。

  无奈之举

  克里退出角逐后,民主、共和两党中有意参加总统选举者依然众多,民主党中就有七八人,其中包括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等,他们的党内支持率均比克里高出不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1%的民主党人不希望克里参选总统,只有5%的民主党人支持他,这使他排在党内候选人的第五名。

  分析人士说,民主党人对克里上次在大好形势下输给布什耿耿于怀,不放心这次再把重任交给克里。

  克里选择退出竞选也有无奈成分。不仅因为党内人才济济,还因为他在去年国会中期选举前无意铸下大错,给他本人甚至民主党都造成了负面影响。他当时的一个“糟糕笑话”被共和党对手指责为对前线将士的讽刺,虽然克里最后出面道歉,但个人声望还是受到了影响。

  对于克里的决定,他的助手解释说,克里想找到结束伊拉克战争的最佳方式,而又不想让人们认为他这么做是为总统选举捞取政治资本,所以决定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继续反战

  克里在宣布退出决定的同时还表达了继续敦促政府制定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的决心。他说,自己3年前就说过,伊拉克战争是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打的错误战争,自己未来会把全部精力投入旨在结束伊拉克战争的努力中。

  克里说,他希望下任总统就职时美国能有“在伊拉克胜利的合理前景”。“我不希望下任总统发现他继承了一个分裂的国家,继承了一个引向越南战争结局似的政策。”

  曾和约翰·克里搭档参加2004总统选举的约翰·爱德华兹在声明中说,克里将找到使美国从伊拉克脱身的合适途径。

  贝拉克·奥巴马评价克里说,他从越南战争时期到2004年的选战“一直在为祖国和他自己的理想奋斗……而在未来他还将继续以为国效力为荣。”(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约翰 | 克林顿 | 贝拉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