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市两会:人大代表认为立法不能成救火队

  人大代表认为,当前社会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

  记者 肖海坤

  他们都是懂法的,懂法的人在犯法,因为他们知道成本不高。

  ——人大代表陈校园

  昨天下午分组审议人代会工作报告时,“公民法制意识”成为番禺代表团的热门话题。

人大代表陈校园认为,当前社会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人大应通过立法,加强相关执法力度,“制造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人,应该罚到倾家荡产”。而人大代表邓成明也认为,立法不能成为“救火队”。

  陈校园在会上说,他曾怀疑自己是“书呆子白读书了”。几年前他从国外回广州创业,有一位房地产承建商公然对他说,违法违规可能会被罚几百万,但却能从中牟利几千万。

  假冒伪劣药品、食品害人的事件也频频出现,但是执法机关对此类事件的处罚,并不能起到杜绝的效果,违法者甚至可能被抓到了也不怕,在某地受罚,又换个地方继续做。“他们都是懂法的,懂法的人在犯法,因为他们知道成本不高。”

  陈校园称,违法成本低必然导致维权成本高。因为权利是法律赋予的,如果法律对违法者约束不够,受伤害人的权利必然得不到保障。

  陈校园表示,他对本次人大工作报告评价很高。如何将法律推向完善,对人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需要人大代表们一步步努力推进。他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要对制假售假者“罚得倾家荡产”,并警惕为违法开脱的法外途径。

  他的观点得到很多代表的支持。人大代表、广州大学法学教授邓成明认为,立法不能成为“救火队”。立法机关应该对社会经济、文化有科学的预测,应有意识地从全省、全市的发展趋势来规划立法,同时要重视法制宣传工作。

  新闻来源:南方都市报

  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成明 | 广州 | 广州9中 | 校园 | 校园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