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国务机要费”案 > 台湾“国务机要费”案消息

陈水扁提国家机密权“释宪” 要求停审机要费案

  豁免权“释宪”驳回 陈水扁提机密权“释宪”

  台海网1月26日讯 在机要费案中,被台检方认定共犯贪污的陈水扁,面对审理本案的台北地院裁定开放阅卷,昨天中午委由“总统府”副秘书长卓荣泰,前往司法院声请大法官释宪,基于“国家安全”及“外交机密”考虑,“总统”得主张“国家机密特权”,同时,提出暂时处分声请,要求台北地院即刻停止机要费案的诉讼进行,废弃合议庭开放阅卷的裁定。

卓荣泰强调,陈水扁亲提释宪,目的在维护宪法的尊严,建立宪政的体制。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就在卓荣泰代表陈水扁声请释宪的同时,大法官会议也针对之前“立法院”所声请的释宪案,以程序不符为由,驳回民进党立院党团的释宪声请。大法官认为,依大法官审理案件法规定,“立委”就其“行使职权”有适用宪法疑义,才能声请释宪,由于声请理由看不出“总统”刑事豁免权和“立委”行使职权有何关连,因此在程予上决不予受理。

  卓荣泰是近昨天中午,代表陈水扁前往“司法院”提交释宪声请书,卓荣泰表示,陈水扁相当珍惜台湾民主政治的成果,基于对“宪法”的尊重,为维护“总统”在宪法上的职权,才决定亲提释宪声请,希望大法官会议能尽速作出解释,以建立“宪政”典范。

  卓荣泰还表示,台北地院裁定开放阅卷,已构成违宪,可能侵害“总统”职权,与泄漏“国家机密”等无法回复的损害,由于情况急迫,一并声请大法官作成暂时处分,命令停止机要费案审理,同时废弃开放阅卷裁定。卓表示,基于共同正犯一体性法理,基于程序上的暂时豁免,全案待“总统”卸任再处理。(千寻虹)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