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电视科技新闻的故事化

  据调查,中国公众具备科学素养的只有1.4%,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同一份调查还显示,公众获取科学信息的主要渠道是新闻,电视成为首选,占到82.8%,这说明电视科技新闻对于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电视科技新闻报道存在着严重问题,显而易见的有:

  新闻内容和角度的选择脱离观众的要求。许多科技新闻只是发布信息却不管观众是否愿意接受这些新闻,这些信息对观众的生活是否会产生影响。有的新闻虽然是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但由于选择的角度不到位,也得不到观众的认可。

  报道方式刻板乏味。有的拿来通稿随便修改一下便成了解说词,有的搀杂大量专业词汇,严重缺乏细节,导致报道晦涩难懂,枯燥无味。

  报道不注重文字与画面的良好配合。虽有很多画面来自现场,却没有现场感,许多情节和细节被无意识抛弃,这使得本来具有优势的电视语言反而不及文字语言有想象力。

  在电视科技新闻的写作中,可将信息与故事结合起来,在传播信息时给人故事般的可看可感,用故事化的形式更有效地表达信息,以“故事化”为手段更好地实现“信息化”。新闻故事化是采用故事化手法来反映新闻事件,按照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富兰克林的说法,指的是“采用对话、描写和场景设置等,细致入微地展现事件中的情节和细节,突现事件中隐含的能够让人产生兴奋感、富有戏剧性的故事”。如何实现故事化?

  一是题材与角度。可选择那些与公众生活有关系的题材,或者是他们感兴趣的,或者是可能对他们产生影响的。有的科技新闻可能与普通民众的生活并无多大关系,但又是应当传达给民众的,就要考虑如何巧妙构思,选择最适宜的角度,让这一类的新闻与民众的生活挂钩。

  二是电视语言。要有大量富于现场性的画面,还可穿插些历史资料,通过对历史资料的回顾形成新闻的纵深感,使新闻报道更富弹性和深度。还可运用一些电视特效技术,使需要表达的内容更加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

  三是讲故事。有一个吸引人的标题,在报道中加入“人”的因素,注重细节的运用,语言通俗,再配上解释性的画面,观众自然更容易接受这样的电视科技新闻。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闻 | 新闻观潮 | 电影大.. | 老电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