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07春运故事

回家陪母亲过年

  曾几何时,与母亲天天见,却感觉厌烦;曾几何时,与母亲假期见,却并不珍惜;出国在外竟然一年,我没能回家陪母亲过年,我仿佛自己变成了笼子里的鸟,那丝丝牵挂也竟然揪心扯肺……

  那是2001年在德国求学的我决定放弃过年回家的打算,想利用寒假的时间认真读一读自己平时想读却又未读成的书。

于是,放假前几天,我就给家里打了电话,告知母亲准备利用假期住学读书的计划,说待第二年毕业了再回家团聚。母亲说你们公费读书不是有回家过年的路费吗?我说,钱是有,但我想留着买一些科研资料和物质.所以,今年过年就不回来了.

  学校一放假,同学们就作鸟兽散。我一个人买了一大箱速食品,从图书馆抱回了一大摞书,关紧了宿舍门,埋头读起来。

  这年的冬天特别寒冷,一连数日,天天都是寒风刺骨,飘雪不止,地上都是厚厚的积雪。我缩进被窝里,穿戴整齐了也觉得寒冷,我坚持着。冷得不行了的时候,我就到操场上去跑几圈,然后又进屋看书。饿了,就着速食泡一泡,有书看,倒也感觉不错。

  日夜苦读,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我们中国人的年关。除夕夜,想着远方的国人也在吃饺子了,勾起了我想吃饺子的念头,于是,我带着疲惫来到街头一个中国妇女小饭馆去找饺子吃,一位中年大嫂热情地对我说:“小伙子,来碗热饺子吧?!我们中国人除夕都要吃饺子,都过年了,怎么不回家过年?你是最后一个客人了,我也要关门回家跟父母过年了。”我问她:"你的母亲也来到了德国?"她说:"我父亲在三十年产就把我们全家接到了德国."她的话关爱一下子勾起了我想家的情怀,独自闷闷地吃了那碗热饺子,回到住宿的房间。这时我发现,客房里空空的,门外整个楼道也是空无一人,死一般的寂静。长这么大毕竟还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一种孤单无依的感觉突然袭上心头,整个人都被孤寒寂寞所包围。于是,书是读不进去了,独自一人漫步街头,昔日热闹的"中国街"今日却冷冷清清,中有不远处几个小孩子正捂着耳朵放鞭炮;举头远望夜幕下那一窗窗灯火,想像灯下那一幅和煦的合家团圆图,更增添了我心灵深处的寂寞和对家的思念。

  不知何时,街头有家正播放陈红那首《常回家看看》。听着歌,泪水不知不觉流了出来。我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即使再远,一定要赶快回家看看,看看好久没见的妈妈,尝尝妈妈做的那顿香香的年夜饭……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对于远在他乡的人来说分量加倍重!是呀辛苦一年了不管收获了,还是失去了回家和家人团圆是每个远在他乡人共同心愿。

  在我们土家族常言说:人不到三十,不知三十。意思是说人没到这个年龄或没经历过这样的事,就不会知道这事的结果。此时提起过年,我的心中不禁几分酸楚。总是觉得某些地方对不起家中的亲人和朋友回家成了一种奢望。平时总以为豪情万丈,一心只想读书毕业后赚钱,闯出一般事业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忽略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风风雨雨这么多年 . 原来我得到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今年过年,我没有回家看看年迈的二老,没有很好的孝敬他们。对于家人来说你有多大的成就 . 多少的财富并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家人能看到祥和,平安团圆的气氛就足够了。而一家人简单的团聚我们都没有实现,这都市的繁华色彩光影对于我有任何意义?

  十六年前,父亲不幸因病过早的离开了我们。是母亲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艰难地把我们兄妹抚育成人。

  如今,因为工作或家庭的原因,我们兄妹很少回去看望母亲,愧疚之情常伴心中。总想好好的报答母亲,可是给母亲带点什么礼物呢?记得2000年过年时,想到母亲有饮低度酒的爱好,于是买上几瓶精装稻花香去看望母亲。

  见到母亲时,她头上又增添了不少白发,岁月在她原本美丽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纹路,我心里很是不安。母亲见到久未回家的我,笑意写在脸上:“看看我闺女给我带什么好东西了?”我赶紧拿出包装精美的酒给母亲倒上一杯。母亲接过我手中的杯子,轻轻地呷了一口:“好,味道不错,香,我喜欢!”看着母亲高兴的样子,我也开心的笑了。

  搬个凳子在母亲身边坐下,诉说着离开母亲后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酒香飘散的馨香中拉着家常。看着母亲如沐春风般的笑脸,仿佛她又年轻了许多……

  是呀!过年真的要回家看看了。想感受家乡的变化。想看看儿时的伙伴。想和同学好友聚居。想对母亲说;你辛苦了一辈子也该歇歇了,也该享享福了!

  过去的人遵奉孝道,所谓“父母在,不远游。”坚信“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你身上的一切,都是父母给的,所以一丝一毫都不能被破坏,否则被视为大不敬。所以孩子一般都在父母的身边。母亲脸朝黄土背朝天,泥里雨里汗里,含辛茹苦想千方设地法,东家借西家凑好不容易送我去读书,我却……怎么过年不回家呢?

  家是什么?是温暖的港湾,是一个宽容错误的地方,家的定义是舒适,而不是互相追究行为是否符合准则。在一个没有爱的盲目的地方,你做任何事情必须正确。家同时更是人们心目中的圣殿山,当你遭受挫折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家。家是爱巢,在家里你可以“为所欲为”,而不必如此谨小慎微。家是父母,家是故乡,家包含着美好,年象征着团圆,所以过年的时候你必须回家,因为过年的时候,各家各户都在团圆,就连街上的店铺都关了门,没有地方会收留你,你的去处是你的家。

  我放下书本,头脑中突然出现两个字:“回家!”于是我放弃了继续读书的计划,马上奔赴机场购买了当晚回国的机票。飞机在武汉着陆,天还未大亮,我又马不停蹄地奔到付家坡长途汽车站.登上了回家的汽车.

  在我的映象里,春节边的车站里 前一天还是人山人海,挤得人插脚都困难的汽车.可眼前的车站在一夜之隔的年初一就大相径庭,那么大的车只有寥寥包括我在内的两位乘客。而另一位却是这位司机大哥的妻子,她是在丈夫错过了除夕之夜的团聚后,今天特意来陪丈夫的。

  初二的下午,我回到了久别的家。隔老远,就看到了贴着红春联的家门,远远的就传来了新年的气息和暖流。一步跨进家门,我就被家的温馨所包围,被亲情所融化了。

  以后,我决定,即使在天涯海角,也一定回家陪母亲过年!

  作者:冬梅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