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拉伯国家启动核计划 国际社会普遍态度温和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尽管阿拉伯国家的民用核计划引发中东地区核竞赛的担忧,但国际社会普遍对其采取温和的态度

  本刊记者/秦轩去年底,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政经周刊《中东经济文摘》披露,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至少6个中东国家有意发展民用核计划。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谷口富裕在接受该杂志专访时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和这些中东国家政府展开了磋商,并且将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规定帮助这些国家建造核设施。

  此前不久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会议上,18个阿盟成员国通过一项决议,呼吁阿拉伯国家联合采取行动,加大核技术研究,加强核能的和平利用。

  当前,伊朗核问题成为国际上最为敏感和棘手的政治问题之一,而阿拉伯国家在这个微妙时刻提出开发核能问题,不免引发国际社会的一些担忧。

  埃及充当领头羊

  当前,还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拥有商用核电站。

  去年9月19日,在执政的埃及民族民主党第四次年会上,该党第一副书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儿子贾迈勒·穆巴拉克表示,埃及应当有自己的核开发计划。他说,开展这一计划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埃及的国家安全。

  这条消息很快被中东媒体尤其是以色列媒体广泛报道,因为这是18年来埃及首次重提核能开发计划。在上个世纪80年代,埃及曾经决定尽快发展核能,议会为此通过了一系列相关决议。但是,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在1986年发生核泄漏事故,埃及和许多国家一样,随即冻结了核能开发计划。

  此后,埃及一直没有再提核能开发。直至1992年,穆巴拉克总统还在亚历山大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建设核电站的巨额投资会“让人民承担过多的债务,我不能这样做”。

  因此,9月份小穆巴拉克的发言,被有些媒体评为“埃及历史性的一幕”。随后,穆巴拉克总统本人也很快出面表态:“我们必须重视对新能源的开发,包括和平利用核能。”

  9月24日,埃及能源最高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立即研究核能开发问题。埃及能源部长向埃及媒体透露,国家将在地中海岸边的阿达巴建立一座1000兆瓦特的核能基地,计划在10年内完成,耗资大约在15亿美元。这一基地产生的电能将超过埃及的阿斯旺大坝水力发电站。

  据悉,埃及政府还打算在2020年以前建成三座规模为600兆瓦特的核电站。

  埃及政府的核计划无疑对其他阿拉伯国家产生了触动。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透露,另外有5个阿拉伯国家也表示要发展核技术,它们分别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阿联酋和沙特。

  这意味着在全世界局势最动荡的中东地区,东到波斯湾,西到直布罗陀海峡,都会分布核反应堆。而最为微妙的是,这些国家多是产油大国,将来的核反应堆就建设在储量巨大的重质油田上。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数据,埃及每天生产石油70万桶,而每天消耗的能量相当于50万桶。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谷口富裕在接受《中东经济文摘》采访时透露,上述中东国家有意建造发电量在100兆瓦到300兆瓦之间的小型核电站,根据目前的技术最快只需要六七年时间就可以完工。

  会否引发中东核竞争?

  小穆巴拉克在重提埃及的核能开发时,曾说开展此计划的部分原因是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近年来,以色列的核武器问题若隐若现,不免使人联想到阿拉伯国家的核能开发有针对以色列的一面。

  众所周知,以色列是一个“核门槛”国家。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去年底在德国访问时,甚至曾经“走嘴”暗示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多年来,埃及作为阿拉伯国家的领军者,一直带头批评《核不扩散条约》没有能够约束以色列的核武器开发项目。

  不少人对阿拉伯世界的核能开发计划感到忧心。他们最为担心的是,如果埃及国内最大的反对势力、激进组织穆斯林兄弟会有朝一日执掌大权,民用核计划有转化为核武器计划的风险。

  另外一个无法预知的风险是,随着伊朗核问题的发展,阿拉伯国家将被迫推动核技术的发展,作为调整中东国家关系、制衡伊朗的工具。这意味着,核扩散在未来中东世界出现的可能性将骤然增加。

  “如果伊朗没有发展核武器的能力,你可能就不会看到(阿拉伯国家)这些突然出现的核计划。”英国的国际战略研究所核扩散专家马克·菲茨帕切克(MarkFitzpatrick)说。

  获得国际社会支持

  尽管引起一些担忧,但阿拉伯国家的民用核能开发计划目前普遍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新闻官阿伊汗·埃弗任瑟尔(AyhanEvrensel)向本刊提供的资料表明,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申请修建核电站用以发电和淡化海水是一大热门,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核能发电对温室效应影响最小。在去年12月初维也纳会议上,有28个国家向国际原了能机构提出对修建核电站感兴趣。

  “按照同样的能效比较,一桶石油所产生的能量对应的核能大约需要35美元,而现在每桶石油的价格是60美元。所以,发展核能无疑更廉价。”国际原子能机构计划与经济部门负责人汉斯-霍尔格·罗格纳博士(Hans-HolgerRogner)向本刊介绍说。

  罗格纳指出,任何一个国家都拥有和平开发、使用核能的权力,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宗旨,“当一个新国家要发展核设施,它不是早上一睁眼,说我们去搞核项目,就能马上去搞的。它需要学习,需要定计划,需要培训人才等等。在这些方面我们都会向中东国家提供帮助。”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多次表示,会通过《核不扩散条约》以及与有关国家的相互交流来确保该国的核设施用于和平目的。

  “和平使用核能不等于核武器扩散。这些中东国家目前所拥有的核技术以及要实现的目标,距离制造核武器的能力还差很远。”罗格纳说。

  阿拉伯国家的核计划还得到了一些大国的支持。去年11月6日,穆巴拉克抵达北京访问,中方表示将在核技术上与埃及进行合作。此前,穆巴拉克刚刚出访了莫斯科,也得到了普京总统类似的承诺。实际上,在2005年4月,埃及与俄罗斯已经就建立核电站项目进行了谈判。

  与处理伊朗核问题的强硬立场不同,美国对埃及的核能开发问题采取了温和的态度。美国驻埃及大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支持埃及核能开发,并明确将埃及民用核能计划与伊朗核计划区别开来。

  甚至以色列政府也表现出“开明”的姿态。9月24日,奥尔默特在会见穆巴拉克时表示,他倾向于相信埃及的核计划是用于和平目的。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巴拉克 | 罗格 | 奥尔默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