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瘦身”比涨价更让消费者吃亏

  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列维特写了本书叫《魔鬼经济学》,里面谈的都是些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但他通过实地调查和统计分析,得出了很多与常识完全相反的结论,比如,家长经常给孩子念书,并不会提高孩子的成绩;家里同时有一把枪和一个游泳池,游泳池意外杀死孩子的概率会比枪杀的概率高100倍。

  其实,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常常会被一些错误的常识蒙蔽。比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听到商品涨价就感到不爽,哪怕只是涨一点,心理影响也很大;但如果价格不涨,分量稍微减少一点,大家就不会太介意。换言之,“涨价比减分量更让消费者的利益受损”成了常识或心理定势。事实果然如此吗?

  我们简单算一下。假设一包100克的方便面原来卖3元钱,现在商家不涨价,将方便面重量减少5%,也就是减少到95克,仍卖3元钱。对于消费者来说,影响好像不太大。但事实上,这包方便面的价格不但涨了,而且涨幅超过5%:95克卖3元,100克就得卖3.16元。

  不过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价格仍然比分量更受关注,正如一位方便面商家所言:“方便面消费者对价格非常敏感,几分钱的差价就有可能对销量产生很大影响,谁敢涨价就可能把市场份额拱手让给对手。”而商家永远比消费者精明,他们知道:减少分量比涨价更让消费者吃亏,也更能提高自己的利润。刘文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