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北京政协委员谈如何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实录)


  仁学良:我觉得这个网友提的也是很但的。

因为大部分尤其是买现房的,在你买房签订买卖合同的时候,物业你是没有商量的,没有人跟你商量这个价格、服务。你必须签,如果不签订物业管理合同,你花了钱以后根本进不来门。所以,像这种期房的可能还有个别能够商量,有商量的余地。现房没有商量的余地,你交房款的时候必须把物业管理费交清,而且是签订物业管理合同,那你没有任何的选择说让哪家物业公司进来。

  主持人:实际上我觉得现在的网友的问题集中在几点,一个是不满意物业,就是炒物业鱿鱼,换物业,炒物业鱿鱼这种方式是谁更受伤。另外还有很多网友反映,物业费高,不想交物业费,或者说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不满意。因此物业纠纷很多。另外,还有网友觉得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是一家的,两家公司有所勾结,所以非常不满意。实际上我们想针对这三个问题听听我们委员们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李少华:北京市的物业管理产生的矛盾应该是比较突出的,在与构建和谐社会有一定差距。应该说,北京一共有将近3000多家物业公司。另外,新建的物业小区又在不断的增加。这就给政府管理带来的很大的难度。应该说,物业管理这个问题已经是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这个问题不是您这个小区,是所有的小区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集中两点,我个人认为,一个是业权问题,第二点是收费问题。业权问题反映的就是我们的公摊,我们的公共设施,权利到底应该由谁来掌握。第二个,就是收费问题。收费问题实际就是背后影射着服务问题或者它的权利。开发商扶持的物业公司,还是开发商自建的物业公司,还是开发商组织业委会成立了物业公司等等,还是业主委员会自选的公司。无非大体就是这样。

  我今年一共写了两个提案,这两个提案和刚才两位业主委员会说的都有关系。第一个提案就是今后的管理权问题,谁来管,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刚才你谈到的一些问题,出现的一些矛盾都是将来谁来管。那么如果要是有人管,心里就有底了,腰杆子就硬了,有人来支持你了。你们现在感觉到没有人支持,居民的腰杆子不硬。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价格的问题,收费的问题。目前,我们政府提倡的是指导价,这个指导价和我在去年就提出来菜单式的服务,采取佣金制。所以这两者应该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我今年的第二个提案就是应该提倡菜单式服务,采取佣金制的办法。我想这样就能够弱化矛盾。

  那么我说说第一个矛盾,第一个矛盾就是管理权的问题。现在我们的物业管理法和国务院已经出台了物业管理条例,另外我们北京市也相继出台了很多关于物业管理的问题。就这些问题我也认真地做过分析,因为我们这个企业第一是从事城市管理研究,从事城市管理建设,从事城市管理。那么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前一段时间,我曾经到我们国内的比如说上海、成都、深圳、广州做了一个调查。做这个调查以后,我回来就感觉到我们北京的物业管理和外地的物业管理有哪些差距。我们北京市政协去年专门写了一个提案,这个提案就涵盖了你们所说的这些问题。

  今天在网上又谈到这个问题,我今年的建议就很清楚,我们应该借鉴成都、广东、深圳的一些经验。就是我们在法规当中,过大的说了业主委员会的权利。业主委员会的权利过大以后,实际你在实施的时候难度特别大。作为一个业主委员会是一个群众性的组织,完全是自主化的。那么你还需要上班,你还有很多社会活动,你要主持日常的工作肯定是有很大的难度。你不是专业的人员来干,这就需要政府的支持。我觉得,关于业主委员会的管理问题,谁来管理业主委员会?现在业主委员会似乎没有人管理,只是成立以后完全自主化了,民主化了。过于民主和实际等于就出现了不少乱子。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葛先生 | 方式 | 刘子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