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浦东新区把流动人口纳入城市公共管理体系

  新华网上海1月26日电(记者姜微、王蔚)上海浦东新区这个中国经济和人口高速发展的“桥头堡”,随着外来人口数量的猛增,如何解决好外来人口的计划生育、子女教育等问题,成为浦东新区政府必须破解的难题。2006年,浦东新区继续围绕综合配套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以服务促管理,将流动人口工作纳入城市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彩虹计划”为外来妹送温暖

  2006年4月,浦东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推出了一项为流动人口提供多项服务的“彩虹计划”,其内容包括:为2万名已婚育龄妇女提供免费妇科普查;为1万名女孩赠送一份学生意外伤害保险;为4000名新生女婴出资参加上海市少儿住院基金;为300名育龄妇女进行岗位能手技能培训。

  从四川山区来高东镇务工8年的杨琼兰,2006年在免费妇科普查中发现患有乳腺癌,面对高额的治疗费,夫妻俩抱头痛哭,浦东新区人口计生委、高东镇政府以及素不相识的居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杨琼兰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手术情况良好。她的丈夫马永激动地对记者说:“有了‘彩虹计划’,才及时发现了我妻子的病情,挽救了她的生命,也挽救了我们家庭。”

  “彩虹计划”的“关爱女孩”行动的推行,使外来妹的女婴享受到了上海市少儿住院基金的资助。居住在高东镇沙港村的安徽女工宋娟的女儿因肺炎住院,用去医药费800元,少儿住院基金为她报销了370元,他们家得到了一份真正的实惠。

  服务“到家”的温馨管理

  尽管受“彩虹计划”之惠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有限,但这一行动标志着一个重要的开端,表明政府正在转变管理模式,由过去的重行政手段而轻服务转变为以服务促管理。

  以往浦东新区对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主要局限在管住不超生。为了管住外来妹的“大肚子”,围绕办证、查环、查孕等出台了各种措施。外来妹由于担心受处罚,很多使用假户籍地址,计生干部整天忙着给她们的户籍地计生办打电话核对信息,很费劲。

  而今,计生干部通过多样化的措施把政府的关爱,也把卫生知识、政策信息传送到流动人口家庭中。传递的一个重要模式就是提供服务项目。为了使他们的子女更安全地就学,高东镇计生办负责人陈琼华和同事们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办实事,并在最短的时间里把保单送到参加免费学生保险的361位外来妹家中。

  高东镇不仅推行免费妇科普查,从去年2月起,还创办了流动人口育龄妇女计划生育知识系列讲座,每月两期,由基层计生干部亲自开讲,内容涉及避孕节育、生殖保健、政策法规、卫生健康、文明礼仪等多个领域。

  培训班的开设,让更多的流动人口掌握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的常识,提高生殖保健自我保护意识。外来妹的学习态度发生了转变,从原来被要求听课到现在主动找上门来上课。

  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使得对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事后被动管理转变为事前有序管理。浦东新区还用课题研究方式推动工作,聘请高校专家为其计划生育工作做项目研究,2006年全区开题20余项。

  将“小人口”纳入“大人口”

  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范金成告诉记者,将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本地人口发展总体规划中,把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同等对待,正是浦东新区的“大人口”观的体现。

  为此,浦东新区将教育、卫生、体育、计划生育工作均纳入到社会发展局管理之下,从建制上完成了从注重计划生育管理到研究人口发展战略的转换。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丁金宏教授对浦东新区流动人口发展特征的研究表明,浦东的人口迁移带有强烈的“经济性”,即经济活动人口是其主体部分。从宏观上看,浦东的人口流入具有如下特点:迁入人口偏年轻、男性占主导、来源地相对集中、受教育程度偏低、从事行业集中在加工制造、社会服务等领域,这些特点无不与浦东的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根据浦东新区正在研究制订的人口发展战略,越来越多的外来迁移人口将享有与上海城市居民同等的权利,这有利于外来人口融入到上海市整体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居住证制度将进一步扩展,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让权利和义务相协调,使外来人员在城市中的居住表现记录与获得的社会福利挂钩,对城市贡献越大的人享受的待遇就越多。

  有关研究、规划人员认为,对地方政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把各种权利、义务分解清楚,对合法缴税、合理工作的外来人员,应该让他们享受市民所享受的待遇。目前,浦东新区政府正在规划让流动人口享受上海本地居民的综合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福利,并使流动人口子女在上学方面享受本地学生的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女孩 | 杨琼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