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佰易人免疫球蛋白波及12省市 > 佰易人免疫球蛋白事件最新进展

广东佰易血浆站管理混乱 卖血人到处可见(图)

广东佰易血浆站管理混乱 卖血人到处可见(图)

血站通知。

  佰易药业被传违规采血,记者专程前往连山单采血浆站明察暗访——血浆站管理混乱卖血人到处可见

  广东佰易在生产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并在临床应用中发现该企业的部分产品导致患者出现丙肝抗体阳性,但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尚无定论。本报记者近几天对广东佰易的单采血浆站明察暗访,其血液采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令人担忧。

  采血站见闻 职业卖血者驻扎十年

  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的药品被查禁,人们最先想到血源有问题,因为广东佰易违规采血早有“前科”。
去年8月,佰易公司曾被广东药监部门通报查处过,原因是违规采集血浆。

  1月24日上午9时,记者赶到连山,一路打听找到单采血浆站。血浆站”位于连山县废弃的老县医院内,大门口贴着通知,写着“接公司通知,明天开始停止采浆,开采时间另行安排”,落款日期为2007年1月22日。而就在1月21日,国家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指出,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在生产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产品过程中,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连山县血浆站,正是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的来源地。

  谈到血浆站的冷清,血浆站附近的小店老板称,几天前血浆站很热闹。

  连山单采血浆站已有10年的历史,连山与广西、湖南接壤,来这里卖血浆的除了当地人之外,还有许多广西、湖南的农民。来这里卖血的人平均每天有100多人,少的话也有60至70人。在通往血浆站歪歪曲曲的小路上,有许多简陋破旧的房子。一名杂货店的老板说,这些房子里住的很多是外地来连山的“职业卖血者”。谈话间,老板指着一位60多岁的老汉告诉记者,这名广西来的陈老汉在此“居住”已经有10年之久,每周去卖两次血浆,他们在此租房子图的就是卖血方便。在连山县这个靠近血浆站的小村里,像陈老汉这样的人就有十几户。

  走访卖血村 一些家庭靠卖血为生

  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记者来到了连山县永河镇水口村,全村六十多户人家,卖血的约有20户。尽管离县城有20公里的路程,但每个月人们都像赶集似的进城卖血浆,为的是“很合算”的80元钱。

  王松江(化名)是村里“血龄”最长的人之一,至今已卖了13年的血。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是1台21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和1辆半新的摩托车,而这些也是老汉数十年来每月卖血所得。据王老汉介绍,山里太穷,人们只有去城里卖血,很多人一卖就成了习惯。

  撩起王老汉的衣袖,瘦骨嶙峋的胳膊上有深陷的青色凹洞,排列起来像蚯蚓扭曲的身体。就在血浆站停止采血的前几天,王老汉才从县里卖血回来。当记者告诉他最近血浆站停止采血后,他脸上布满了愁云,马上追问记者他们什么时候再开门?

  大富村是连山县永和镇的另一个自然村,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有的家庭除了小孩外全家都去卖血。阿萍家里有4个小孩,最大的才8岁,最小的不到2岁,一家8口人常常填不饱肚子。采访中,阿萍不止一次说,“如果身体再好些的话,希望每个月能多卖几次。”按照规定,年龄超过50岁以上的不能提供血浆,对于这个规定,阿萍并不知情,“血浆站的工作人员也从来没有问过公公婆婆的年龄”。

  采血浆站隐患 操作者大多未经培训

  2004年4月,连山县血浆站因为存在违规跨区域采浆、频采超采等问题,被广东省卫生厅清理整顿,整改措施中提出“卫生部门停办血浆站,现有的血浆处理后交由血液制品企业办管理”。2005年,停办一年后的血浆站由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收购。

  2006年4月,卫生部制定了《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的工作方案》,方案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将与单采血浆站脱钩,不再设置单采血浆站,在与县级卫生部门分离之后,由企业出资收购,原来的事业单位转制成由血液制品企业管理的下属公司性质,由企业全权管理和运作。今后,对于由非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设置的单采血浆站,一经查实,将注销《单采血浆许可证》。据悉,此举是为控制经血液传播艾滋病和其他疾病,理顺对单采血浆站的监督、管理体制,斩断单采血浆站与生物制品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

  转制后的连山单采血浆站完全由广东佰易药业公司管理,站内的工作人员也全部重组。据连山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连山血浆站与广东佰易公司实行“一对一”供浆关系的改制后,血浆站的正式职工调到县医院继续工作,留在站里工作的基本上是临时工,大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有些甚至连基本常识都没有,更谈不上具体的操作技能。

  据知情人介绍,连山县血浆站对经常来卖血的老面孔检查得很松,对外地人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开始还检查卖血者的身份证和户口簿,最后都不查了。外地人只要持有暂住证就可以卖血,据说在当地,办一个暂住证和假身份证是很容易的事。

  转制后的单采血浆站真的能管住违规采血?事实是长期行政管理上的失误造成的隐患并未因单采血浆站卖给厂商而消除。(记者 于明山 文/摄)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