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区县长们眼里的2007(之一)(组图)

开篇的话

  在刚刚公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功能区域发展规划》里,老北京皇城根儿脚下的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被划分到一个区——首都功能核心区。这是北京市在中长期规划中第一次打破行政区划编制的区域经济规划。按照这一规划,北京将形成特色突出、分工明确、发展均衡的四大城市功能区域,除首都功能核心区外,还有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

  以功能区域的划分为线索,本次人代会上,本报推出《两会圆桌专版》,让这些区县的当家人——区县长围坐在“圆桌”前,说一说他们眼里的2007。


  东城区区长杨艺文(图一):

  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

  记者:和谐社区建设关系千家万户,尤其对于东城区这样一个中心城区来说更是如此,2007年东城区在和谐社区建设方面有什么新的打算?

  杨艺文:今年,我们将全面深化和谐社区建设,进一步深化社区民主自治,扩大居民参与,形成共建和谐社区、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舒适、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今年东城区政府的一号文件就开展“听民意、访民情、解民难”工作提出制度性要求,旨在健全各项制度,畅通反映民意的渠道,集中群众的主要需求,在扩大社区就业、完善社会救助、发展社区文化教育、深化社区卫生服务改革等方面制定社区综合服务规划,分年度、有步骤地实施,力争五年内建立一个完善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

  记者:前不久区政府刚刚换届完毕,提出了许多发展思路,请问新一届政府在如何履行职能方面有什么考虑?

  杨艺文:我想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府管理创新。要立足于新形势的要求和东城区的实际,重点在履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方面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首先要着力提高政府统筹规划和综合管理能力。加强规划和调控能力,重点抓好全区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风貌保护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制定,实现土地和资源的集约利用;提高土地管理、房屋管理、市场监管、人口管理、档案管理、公共安全管理、应急指挥管理等基础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人口、空间、土地、基础设施综合管理平台,提高政府社会管理能力。

  要努力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健全政府顾问制度,扩大公众社会参与;进一步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立和完善政府系统工作绩效考评体系。

  本报记者洪燕杰J153

  西城区区长张建东(图二):

  要全力保护古都的风貌

  记者:西城区在古都风貌保护工作上有何经验?2007年有哪些举措?

  张建东:西城区是北京的中心城区之一,也是历史上元、明、清三朝古都的政治、文化中心,区内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03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6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此外,还有文物普查登记项目130处、挂牌“保护院落”154处。在北京市已经公布的旧城33片历史街区中,西城区有14片。据不完全统计,这些街区内现有居民4万余户,14万人左右。

  2007年,西城区将展开新一轮区管文物“大杂院”危房、危电排险工程,力求在保护文物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此外,将结合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做好地铁4号线建设、地内大街皇城内墙及北燕翅楼复建等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准备向社会公布第二批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准备工作。

  记者:围绕“奥运决战年”的环境建设,西城区将实施哪些重点工程?

  张建东:2007年是市政府提出的奥运筹备决战年。在环境建设上,西城区将以拆除违法建设、规范户外广告、清洗粉饰沿街建筑外立面等工作为重点,着力做好13个方面168项环境建设任务。

  一是对缸瓦市基督教堂周边、地内大街油漆作胡同等3个边角地开展集中整治,拆除违法建设,完善市政设施,进行绿化美化。二是对西长安街、西单北大街、新街口外大街、德外大街等10条重点大街进行环境整治,同时规范沿街广告牌匾、完善城市“家具”。三是对什刹海、西单文化广场等5个重点地区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打造新的城市亮点。四是对3处训练场馆、8处奥运饭店周边和西长安街、太平桥大街等6条马拉松道路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五是以天乐等四个小商品批发市场为重点,拆除近5.8万平方米逾期临建和违法建设。六是将对重点大街、重点地区周边约1400万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进行清洗粉饰;对公园、绿地进行改造。七是对46条便民道路进行大修,更换破损路牙、铺装人行步道,实施架空线入地,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公厕和环卫设施,进一步方便群众生活。八是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重点治理工地扬尘污染,力争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比例继续增长。九是严格查处违法小广告;查处公共场所乱扔废弃物、乱倒垃圾、随地吐痰、随地便溺、乱吊挂、乱堆放等行为;查处无照经营、露天烧烤、大排档、占道洗车、占道修车、占道收购废品等行为;严厉打击黑车运营,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进一步规范环境秩序。十是实施便民工程。重点包括对街巷胡同和老小区的整治,翻建户厕,推进“一户一水表”、“一户一电表”改造,实施楼房“平改坡”、拔除危楼等工程。十一是将对华正大厦、通程国际酒店等“烂尾楼”进行综合整治,清理垃圾和施工物料,对施工场地进行覆盖。十二是对部分暂时闲置地块的周边进行整治,加强环卫管理,消灭卫生死角。十三是积极开展“环保模范城区”和“健康城区”的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环境建设水平。

  本报记者龙露J029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东 | 杨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