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实施控制污染措施 滤净“低空呼吸带”

  报告摘录实施第十三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完成城八区20蒸吨以下燃煤供暖锅炉改造,加快淘汰老旧高排放车辆,开展油气回收治理,严格控制扬尘污染。

  从一年100个空气质量达标天到241个达标天,北京用了8年时间。

今年,北京人还将享受更多的好天: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及二级以上天数达到全年总天数的67%,即245个蓝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京今年将把直接影响百姓健康的“低空呼吸带”列为治理的重点。

  去年,本市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41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6%,比2005年多了7天,比1998年增加了141天。与此同时,四级以上中度和重度污染天数由1998年的141天减少到24天。目前,市环保局已经着手制定第十三阶段防治大气污染措施,正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

  措施一

  小煤炉再减11万个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说,低空污染对人的身体健康危害最大,尤其是小煤炉。现在,一到冬天,北京还有七八十万个小煤炉点起来,会排放大量危害百姓健康的二氧化硫。

  因此,治理“低空呼吸带”污染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措施就是减少燃煤。去年,本市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一年下降了7.9%,完成了国家下达给各地削减2%以上的年度任务。市区1479台燃煤锅炉改用了清洁能源,又有2500户平房居民告别了烟熏火燎的小煤炉。今年二氧化硫的削减任务是10%,为此,年内城八区所有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都将改用清洁能源,共计1100台。与此同时,4个中心城区的约11万户平房居民也将有望告别小煤炉,改用电采暖。

  措施二

  加大污染车淘汰力度

  汽车尾气也属于低空排放,直接危害百姓健康。去年,北京淘汰了1.4万辆老旧出租车、3000余辆老旧公交车。继2005年实行国三机动车排放标准之后,从去年12月1日起,又出台硬性措施,规定符合国三排放标准但没有安装车载诊断系统(OBD)的新车,停止申领北京牌照。

  史捍民说,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对汽车尾气污染的治理,加快淘汰老旧高排放车辆,全面启动加油站和油库的油气回收工程,减少有机挥发气体的排放,防治光化学污染。今年北京计划淘汰2580辆污染排放较重的公交车,淘汰黄标车的力度也将加大。

  措施三

  治理施工扬尘做到“5个100%”

  一年365天,90%以上的时间里,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都是可吸入颗粒物。去年四五月份,达标天数与2005年同期相比少了16天,再加上全年目标数比2005年增加了4天,实际亏空达到20天。在完成全年空气质量改善任务遇到困难时,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大气污染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刘淇提出了“目标不退不让”、“天不帮忙,人要努力”、“施工扬尘控制要做到五个100%”,使工地环保措施达标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说,“5个100%”是指施工工地要百分之百做到道路洒水、工地围挡、车轮冲洗、地面硬化、土堆覆盖。今年,控制扬尘污染仍是重点,“5个100%”今年仍将执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捍民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