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系列报道《放手,她是我妹妹》采写回顾

  2005年4月2日22时30分,18岁的汉族女大学生王丽在乌鲁木齐候车时遭遇扒窃,她竭力反抗后小偷开始明抢。危急时刻,听到一句“放手,她是我妹妹”,王丽被三个来自伽师县的维吾尔族青年拉到了身后。王丽化险为夷,小偷也被扭送到了派出所。

  但在与小偷的搏斗中,维族小伙艾尼·居买尔被刺成重伤。此事经《新疆法制报》持续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随后,中央媒体相继介入报道:6月1日,央视“东方之子”栏目对艾尼事迹作了专题报道;6月3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艾尼的事迹。在这一事件的报道中,始终由《新疆法制报》来“领跑”,该报的系列报道因

  “动手快、提炼准、抓得紧、挖得深”

  取得先机,得到主管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肯定。《新疆法制报》的系列报道《放手,她是我妹妹》先后获新疆综治好新闻一等奖、新疆新闻奖一等奖,今年7月19日,该系列报道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我们作为自始至终参加这次报道的记者,对这次报道也有深切感受。

  动手快:让新闻抢先出台

  现代报业的竞争,表面上是市场的竞争,本质上却是新闻资源的竞争。当重大事件发生后,谁都难以独占独家新闻,这时,比拼挖掘新闻的速度、深度和广度,是衡量媒体记者能力的标尺。在“艾尼事件”发生后,《新疆法制报》尽管不是“捷足先登”,但却是以速度快而“后来居上”。

  4月5日,《新疆法制报》记者部接到一个民族读者报料,称有一个维吾尔族小伙子因救汉族女大学生被歹徒刺成重伤,已经送往自治区人民医院抢救。

  次日,记者见到了救人的小伙子艾尼·居买尔。他在病床上躺着,脸色苍白,显得瘦弱而无助。艾尼的二哥吐尔逊·居买尔急切地讲述了当时发生的一幕。问到医疗费的问题,吐尔逊称被救女孩王丽的家人垫付了6000多元,但是钱很快就花完了,现在兄弟三人已经身无分文。并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我们采访前已经有多家媒体来过,因此必须抢速度,尽快发稿。

  我们及时到派出所,核实了艾尼兄弟所讲的事实后,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极好的新闻线索。记者立即回到报社,向总编辑蔡宇知汇报了采访情况。总编说,这是个新闻富矿,不但站得要高,而且动手要快。

  在采访艾尼的过程中,我们随时随地都在想,这篇稿子该如何写。在我们一点点地向兄弟三人了解事件发生经过的过程中,有一句话对我们产生了深深的震撼:“放开她,她是我妹妹!”于是就决定围绕这一细节做文章。4月7日,《新疆法制报》抢先推出了第一篇稿件《放手!她是我妹妹》。让艾尼·居买尔正义凛然的一句“放手,她是我妹妹”触动了人们的心灵。

  艾尼事迹见报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当天上午,《新疆法制报》的报道就送到了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领导的办公桌上。接着,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自治区综治办主任、自治区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刘新胜和乌鲁木齐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领导一起到病房,分别给艾尼颁发了5000元奖金。艾尼的事迹很快传遍天山南北,短时间内,社会各界对艾尼的捐款近7万元。这其中,有花店老板赚的辛苦钱,也有学生一角二角一元两元攒起来的零花钱。

  提炼准:将事件推向新高度

  《放手!她是我妹妹》这篇消息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之中,明显反映的是民族团结的思想,引起的反响启示记者,艾尼事件本身的价值还远远没有开发出来,那么怎样才能真正开发好其价值,总编辑蔡宇知多次组织我们研究,曾为报人的秘书长刘新胜也启发我们,这一事件背后有着丰富的内涵:见义勇为、民族团结、诚信报恩都是新闻点,尤其是艾尼来自地震灾区伽师县,他的行为更是灾区人民对社会爱心的回报。艾尼·居买尔舍身救人时说的“放手,她是我妹妹”,既说明新疆是个多民族和谐共处的大家庭,又震慑了嫌疑犯,更打动了善良的人们,确实是民族团结的最好例证。自治区人民医院王发省院长在捐赠仪式上说“如果人人都能像艾尼·居买尔兄弟那样在别人危难时伸手相助,社会就会更加平安祥和。”各界人民群众的爱心捐助,各级领导的肺腑之言,都影响着记者的采访。因此在所有报道中,又是《新疆法制报》独家如实地传达了这些细节,体现了这些思路,又为此后深入挖掘这一新闻富矿埋下了伏笔。

  由于动手快和把握准,《新疆法制报》在参与此事报道的媒体中不仅占得了先机,而且还提升了事件的主题。随后,在同城媒体大多淡化了对艾尼事件的报道的情况下,本报决定继续进一步挖掘、深化艾尼事件的主题。经报社编前会研究,一致认为,应该报道艾尼的家乡伽师县对此事的反应,这是对艾尼事迹的深度挖掘。

  抓得紧:深入扩大影响

  编前会后,记者当即和伽师县委宣传部取得联系,并得到了及时反馈。紧接着本报以《艾尼事迹轰动伽师》、《身边乡邻说艾尼》、《我们爱戴这样的英雄》推出数篇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深化了主题。

  为了将“艾尼事件”的新闻做好做足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当艾尼即将康复出院之际,报社全体员工行动起来,调动一切资源,策划了隆重的艾尼出院仪式。

  跑交通口的记者与乌鲁木齐市雷锋车队联系,车队5名司机爽快地答应免费接送艾尼出院;自治区人民医院也积极组织医护人员欢送艾尼出院。

  新疆法制报社还为艾尼兄弟购买了车票,派民、汉3名记者护送艾尼兄弟回家。临行前,总编蔡宇知再次提出,艾尼的事迹是新疆多年来坚持不懈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的硕果。要盯准这个富矿深挖下去,要继续和新疆日报社联动,要和正在开展的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联系在一起,不惜版面,超常规地形成强劲辐射之势,最大限度地开采艾尼事件所蕴藏的巨大社会意义。要在火车上积极宣传,把本次列车变成“民族团结教育课堂”。

  在乌鲁木齐开往喀什的列车上,记者与列车播音员贺杰商讨好了直播的具体方案。次日早晨10时30分,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歌声中,节目开播了。

  在话筒前,由《新疆法制报》的三位记者向大家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当讲到:“放手!她是我妹妹”之时,记者的声音凛然而动容,有一种挡不住的激情。

  接下来,贺杰用甜美的声音,深情地朗读了王丽通过本报向所有关心艾尼的人们表达谢意的一封信:《我会记住这人世间无私的爱》。

  轮到艾尼出场了。他在话筒前大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站出来。

  列车上的直播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来看望艾尼的旅客挤满了列车过道。有人给艾尼捐钱,有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这些信息及时反馈到播音间,又成了我们独家所拥有的报道素材。

  在伽师县城,艾尼受到英雄般热烈的欢迎,这是群众对见义勇为精神的迎接,是对民族团结精神的拥戴,也是对新闻媒体报道的最好回应。记者随行采访了一路,宣传了一路艾尼的事迹,不仅通过文字,也通过自己的言行,使得新闻的传播发挥了最大的影响力。

  挖得深:用心做大新闻

  在我们陆续发回一些消息和特写后,总感觉分量不够厚重,无法承载伽师这块土地上太多的民族情深的故事。我们将这些想法向报社汇报后,总编辑蔡宇知指示说,人们所感动的不仅是维族青年艾尼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见义勇为,王丽全家的倾心相救,社会各界的踊跃捐献,而且还有这颗爱心激起千层“浪”,映射出和谐社会,崇尚英雄,关爱英雄,英雄流血不流泪的感人场面。对此,可以以艾尼兄弟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为切入点,和伽师县民族团结教育的成果融为一体,民族团结是自治区的主旋律,由此一定能做出大文章。

  记者思路顿开,经过多方采访,挖掘出了许多鲜活的故事。

  在当年伽师地震期间,来自全国的支援让伽师老百姓心存感激。伽师有多所爱心人士捐建的希望小学,而在这些学校里长大的孩子,他们对民族团结有着切身的体会。在巴扎(市场)上,记者还意外地碰到一个已经在伽师生活了30年的北京人,而他和他的维吾尔族妻子相濡以沫的婚姻更是民族团结的生动例证……

  记者陆续又写出《伽师:血浓于水的沃土》

  和《迎向太阳展开的青春画卷》,这两篇报道在《新疆法制报》和《新疆日报》先后见报,这一环接一环的互动促进了整个社会的良性循环,为和谐社会的发展提供了舆论支持,这也是我们此次策划的目的所在。

  在“艾尼事件”中,由于《新疆法制报》的全力投入和挖掘,使一起见义勇为的事件演变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民族团结教育活教材,也使《新疆法制报》在读者心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提升了报社的影响力。同时也从另一方面告诉我们,事实是新闻的生命,但在报道时记者要做新闻价值的优秀“选手”,千万不能就事论事,要注意通过普通事例这“一滴水“,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开采出新闻的核心价值,才能将新闻做活、做大、做强,发挥较大影响力。

  (作者分别系新疆法制报社记者部主任、首席记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尼 | 王丽 | 英雄 | 蔡宇知 | 刘新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