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年 本市教育更公平

  记者昨日从市教委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本市义务教育全面免收学杂费,建成60所示范性高中,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3%,学前3年入园率超过92%,组建10个职业教育集团,高校毛入学率达到55%。

此外,本市还将建立汉语国际推广基地,扩大中小学的外国学生规模,留学生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

  义务教育:全面免收学杂费

  试行教科书循环使用

  今年将高标准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全面免收学杂费。完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生“两免一补”制度和外来人口子女就学办法,推行特殊教育“三免一补”政策。部分区县试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实施班主任和辅导员培训工程,推行区县内教师交流和校长轮换制度,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经费纳入市、区县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加大市级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建立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保障机制。

  职业教育:建立联动机制

  为滨海新区输送人才

  建立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联动机制,实施“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健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和订单培养的长效机制,“半工半读”试点学校扩大到30所。完善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制度,探索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奖学金和普通高中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推进社区教育实验区建设,促进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实施“数字化学习港与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示范”项目。

  高等教育:严管毕业论文

  加强研究生创新基地建设

  高等教育规模合理增长,工作重心向提高质量战略转移。加快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提高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质量。严格落实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制度,健全科学的质量监控体系。

  “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实施特聘教授制度,完善重点学科首席专家负责制度。市属高校试点全球选聘若干二级学院院长,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造就中青年骨干人才梯队。

  实施高校科技创新项目,加强各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密切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贡献率。加强研究生创新基地建设。健全导师负责制,完善研究生助研、助教、助管机制。

  投资26亿元优化学校布局

  新区改革先行先试

  全市投资26亿元,全面建成60所示范性高中,加快“历史名校”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新一轮示范性幼儿园。组建10个职业教育集团,加快5所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15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继续推动商学院等高校更名工作。建设第二代天津教育科研网,启动数据资源中心建设工程,加强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共享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支持示范性高中和普通高校创建数字化校园。实施面向社区和农村的远程教育示范工程。

  合理配置滨海新区教育资源。办好国际学校,为来新区工作的外籍人员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服务。鼓励新区先行开展区域教育改革试点,探索政府、企业与社会力量共同办学的新机制。努力把新区建设成职业教育特色区、素质教育示范区和终身教育试验区,并使之成为教育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支持科技研发的基地。

  开展汉语国际推广活动

  增加中小学留学生

  开展多种形式的汉语国际推广活动,筹建4所孔子学院和3个孔子课堂,建立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筹建汉语国际推广研究中心。

  扩大外国留学生教育规模,实施高校留学生教育奖励制度,完善留学生医疗保险制度,鼓励学校设立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积极扩大中小学的外国学生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赴境外办学,扩大天津教育的对外影响。

  名师定点支教

  建设农村职成教育中心

  建立城市支援农村的教育帮扶机制,市区与农村学校对口合作。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农村教师队伍,即组建十个名师定点服务农村的学科团队;组织百名农村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参加市级或国家级高级研修培训;选派千名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组织万名农村教师接受培训或到城镇学校交流。落实大学毕业生服务农村教育计划。建设12个农村区县职业成人教育中心。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继续实施“红色证书工程”。

  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

  严厉打击违法招生中介

  本市将制定并实施教育行政复议、教师和学生申诉办法。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建立与全国联网的考务监控系统。加强对招生简章和广告的监督,严厉打击违法招生中介等行为。杜绝教育乱收费,改制初中招生规模降到30%以内,落实义务教育“一费制”和公办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落实收费公示、资金管理、监督检查、违纪处理等制度。记者胡春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