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美斗士 叱咤国际政坛(图)

  1月10日,尼加拉瓜当选总统奥尔特加宣誓就职;同一天,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开始了自己的第三个总统任期;5天后,左翼领导人科雷亚就任厄瓜多尔总统。1月可谓拉美左翼国家的“狂欢节”,而美国则尴尬不已。更让布什政府郁闷的是,美国在地球另一端的“死敌”——伊朗总统内贾德又在这个时候出访拉美地区反美呼声最高的“左翼四国”。查韦斯、奥尔特加、科雷亚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都属于左翼领导人,因此他们领导的国家被称为拉美“左翼四国”。
伊朗和拉美反美力量“大联欢”宣告“中东拉美反美大联盟”正在酝酿之中。下面就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一下这些处在当今国际政坛风口浪尖上的反美斗士。

  时代神话

  卡斯特罗

  反美半世纪 耄耋老英雄

  去年7月27日,国际上久负盛名的反美斗士、被西方称为“时代神话”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了手术,并将国家最高权力暂时移交给弟弟劳尔。目前,卡斯特罗仍未恢复工作,他的病情正在好转还是已经恶化现在还不清楚。不过,卡斯特罗的密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本月24日表示,卡斯特罗现在已经开始锻炼身体,甚至可以进行慢跑。

  人物背景

  富农出身反美一生

  具有非凡人格魅力

  卡斯特罗1926年生于古巴奥连特省西亚里市一个富有的庄园主家庭。他从小就充满正义感,13岁时为了反对父亲虐待雇农,他曾鼓动和组织雇农罢工,为此挨过父亲一顿鞭子。在学校里,他为穷苦学生打抱不平,组织学生为争取平等待遇进行抗议,学校为此开除了他。青少年时代的卡斯特罗阅读了大量人物传记,古巴民族独立先驱者何塞马蒂、拉美解放者玻利瓦尔等人都是他崇拜的英雄人物。

  卡斯特罗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1953年7月,他率领一批革命青年举行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但未成功。1956年,他再次发动武装起义,并于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1961年他指挥古巴军民打败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的突袭,取得了著名的吉隆滩之战(美国称为猪湾事件)的胜利。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位古巴最高领袖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特立独行、叱咤风云,赢得了古巴人民的爱戴和世界人民的尊重,成为当代世界政坛上最具传奇色彩的领袖人物。

  半个世纪来,美国为除掉卡斯特罗煞费苦心。中情局曾使出各种暗杀方式,先后637次暗杀卡斯特罗,但无一成功。在古巴,人们喜欢谈论他们的领袖卡斯特罗,都亲切地叫他“我们的司令”,古巴媒体也是如此。卡斯特罗还具有非凡的人格魅力,球王马拉多纳与他的交情颇深,甚至在腿上文上卡斯特罗的头像,以示敬仰。此外,卡斯特罗很喜欢烹饪,特别是做中国菜。他做的中国菜色、香、味俱佳,就连高级厨师都拍手叫绝。

  动态展望

  离大限只有两个月?

  打算举家迁往智利?

  西方媒体近日报道说,卡斯特罗的手术并不成功,还引起了并发症,濒临病危。美国政府本月16日在回答媒体询问时低调回应此事。一位美国官员近日透露,一直没有公开露面的卡斯特罗最近会见了一些拉美国家的友人。美方据此判断,卡斯特罗是在安排后事。这位美国官员透露,尽管外界并不清楚卡斯特罗的具体病情,但美情报部门认为,卡斯特罗离大限只有两个月。不过,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费尔南德斯本月22日表示,卡斯特罗目前仍处于术后康复阶段。目前古巴政局和社会稳定,一切运转正常。从目前的情况看,卡斯特罗能否顺利康复并重新领导古巴还是个未知数。

  智利媒体本月21日报道说,卡斯特罗从2001年起一直在秘密准备全家迁往智利的计划。一个名为奥托的古巴前特工向智利媒体透露了这一消息,奥托说,这一行动将在古巴政局发生突然而紧急的变化的情况下进行。奥托指出,卡斯特罗的大儿子在本月初去了智利,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来看看他们在智利的新房。

  反美言论

  如今的古巴人民空前地团结一致。古巴永远都不会在美国面前下跪。

  美国政府采取所有能够想到的措施剥夺古巴一切合法收入的来源。这使人们向古巴汇款变得非常困难。美国甚至冷酷无情地禁止在古巴出生的美国公民探望他们在这个岛国的亲属。

  古巴的态度以及古巴对美国挑衅的回应完全是和平的,然而我们将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竭尽全力回击美国的挑衅,我们将坚持誓死战斗的决心,反抗这个一刻也不能安宁的威胁着我们的帝国的一切挑衅行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人物 | 奥托 | 查韦斯 | 英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