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东拉美 酝酿反美联盟(图)

公然叫板派

  古巴:古巴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年过八旬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半生时间都在与美国斗争。

  委内瑞拉:53岁的查韦斯从1998年起在委内瑞拉发起“玻利瓦尔革命”,很有可能扛起卡斯特罗的反美大旗。

  玻利维亚:47岁的莫拉莱斯2005年12月当选玻利维亚总统,是反美“铁三角”中最年轻和执政时间最短的一位领导人。

  伊朗: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多个领域公开与美国叫板,已成为中东地区的反美领袖。


  潜在力量派

  尼加拉瓜:尼加拉瓜“桑蒂诺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奥尔特加在上世纪80年代曾领导过一个执行社会主义政策的政权,是当时美国在中美洲的最大敌人。

  厄瓜多尔:在对外关系上,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主张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反对外来干涉。对于美国在其境内的曼塔空军基地,他承诺:等2009年租约到期后将不再续约。

  不买账派

  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地区大国根本不买美国的账。

  1961年5月1日,卡斯特罗宣布古巴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从此成为美国“后院”的一个反美堡垒;今年1月10日,查韦斯第三次宣誓就职,开始又一个6年任期,在就职仪式上他宣布“社会主义是拯救祖国的唯一道路”。随后,查韦斯又着手重复跟卡斯特罗当年一样的行动——将外资拥有的大企业收归国有,并呼吁委内瑞拉国民跟他一起进行“革命”。查韦斯的每一步都像是在学习他的“导师”卡斯特罗。年过八旬的“拉美革命祖父”卡斯特罗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风头正劲的查韦斯极有希望成为卡斯特罗的“接班人”,扛起前者的反美大旗,成为拉美左翼的领袖。

  “反美大联盟”雏形初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伊朗核问题处于关键阶段之际,伊朗总统内贾德13日抵达委内瑞拉,开始了引人注目的拉美之行。访问期间,内贾德与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这些拉美国家目前都由左翼领导人掌权,和华盛顿大唱反调,他们加上中东地区的反美领袖伊朗,构成了一个“中东-拉美反美大联盟”。

  “中东-拉美反美大联盟”的发起人无疑是伊朗。从内贾德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果看,伊朗在美国“后院”建立反美同盟的目的初步达到。

  14日,内贾德与查韦斯签署了12项双边贸易及合作协定,最引人关注的是两国将共同出资20亿美元建立联合投资基金。两位领导人表示,此项基金将加强与“那些正谋求冲破美帝国主义枷锁的国家”的合作与联系。在尼加拉瓜,内贾德与奥尔特加总统签订了涉及能源设施建设、工业、渔业、金融投资等多领域的友好合作协议。在厄瓜多尔,内贾德还分别与科雷亚总统、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了会晤。科雷亚、莫拉莱斯表示愿意与伊朗在能源、经贸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由此可见,内贾德通过此次出访初步与拉美主要反美国家达成了默契,伊朗与拉美反美同盟雏形初现。

  反美主义化被动为主动

  近期,东亚、中东和拉美的一些“反美”国家搞起新一轮大串联,再次将全球“反美主义”推向高潮。目前反美主义的发展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第一,反美主义的性质正从“情绪发泄”和“绝望的抗争”,转化为巩固执政地位、提升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政策工具。在美国政策不得人心的情况下,打反美主义的旗号可以在地区内极大提高一个国家的感召力和行动力,并为本国发展军事力量、应对国内危机、改变周边战略环境提供条件。在其他外部力量支持和内部国家战略目标的双重驱动下,反美主义正在化“被动”为“主动”。

  第二,反美主义的深层动力,来自地区格局调整的必然性要求。朝鲜半岛问题悬而未决;中东潜在矛盾迸发,多个国家政权不稳;拉美地区秩序刻有深深的霸权痕迹,甩掉“后院”帽子、争取民族自决的努力从未间断过。全球各地都在加紧建立符合本地区利益的新型地区秩序,而重估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不可避免地成为这种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反美主义的发展越来越不依赖于美国对其政策的调整,而是由地区秩序发展的客观要求决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卡斯特罗 | 查韦斯 | 莫拉莱斯 | 奥尔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