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提案

北京出台公共交通新举措 旨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民生关键词之一公交优先

  轨道至上公交先行

  报告摘录1按照“公交主导、体制改革、线路调整、管理加强”的思路,落实优先发展公交措施,优化线网,扩大路权优先,加强静态交通管理,着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今年1月4日是票制票价改革线路线网优化后大家上班的第一天,当日公交发车车次突破了13万次,当天上午高峰期全市超过九成的公交乘客用IC卡乘车。

  “坐公交车太便宜了。”这一时成为当天北京市民最"热门"的话题。自今年2月1日起,本市还将发行3种时间票,方便短期乘坐公交的乘客使用。其中,3日卡票价10元,限3日内使用18次。7日卡票价20元,限7日内使用42次。15日卡票价40元,限15日内使用90次。

  截至上月31日,本市分4批对92条公交线路进行撤并,方便城市周边小区居民的出行,惠及300多个小区。去年冬运开始,本市延长109条公交线路的运营时间,这是北京最大一次调整公交运营时间。

  本市还着力提高公交车的通行速度。去年11月15日前,本市已在10条道路上施划公交专用道34.5公里,结合疏堵工程建成25处公交港湾,延长二、三环路公交港湾标线82处。去年12月31日,本市在二、三环主路施划6处4.9公里公交专用道。今年6月底前,本市将完成二、三环试验段和全天、白天时段公交专用道彩色铺装;11月底前,新增公交专用道50公里。同时,启动白颐路中央专用道建设。今年,本市还计划完成左家庄、大屯等20处公交换乘场站改造。而2010年,本市将实现450公里公交专用道网。

  对于北京市此次出台的发展公共交通新举措,著名交通专家、北京市交通管理工程科研所名誉所长、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里仁教授将其评价为“公交事业上的革命性措施”,“以前我们把公交看成是一个企业行为,要它盈利;现在市政府把公交作为一种社会公益性事业。这种定位的转变解决了公交发展的最根本性问题。”

  报告摘录2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新开工地铁8号线、9号线、10号线二期、轻轨亦庄线,实现地铁5号线通车试运营。

  北京交通新举动是加快建立以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地面快速公交(BRT)为骨架,快线、普线、支线相匹配,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按照2015年基本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561公里轨道交通网络的目标,举全市之力加快轨道交通建设。今年内将开工建设地铁9号线、10号线、亦庄线、8号线,建成朝阳路、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透露,按照今年公司的工作计划,地铁5号线将实现通车试运营目标。预计到今年9月开始试通行。今年,地铁10号线土建工程也将全部完成,10月底前完成全线轨道铺设。此外,今年,机场线计划完成全部规划设计工作,完成全线土建施工及车站装修工程,完成轨道铺设全线轨通和全部设备的验收、安装及单机调试工作。地铁10号线(含奥运支线)、机场线都将于2008年6月30日开通试运营。

  报告摘录3建成朝阳路、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加快6条高速公路、3条城市快速路、17条城市主干路建设,完善换乘枢纽和场站设施,大力支持停车设施建设,改善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和非机动车及步行环境。

  今年,本市将建设展西路、林萃路等27条89公里城市主干道,同时还将启动蒲黄榆路、西

  外大街西延等快速路的开工和前期工作。本市今年还将完成包括长安街73万平方米在内的42条道路的大修,大修面积达298万平方米,全部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以前完成。同时加快建设西北货运通道西六环、京包高速公路(六环路-德胜口)等,力争2008年6月前建成通车。有关部门还将建设机场南线、机场二通道,年底与机场扩建工程同步投入使用,形成机场周边完整的交通网。

  截止到去年11月底,北京市的机动车数量已经达到了285万辆,而且新车还在以每天1000辆的速度增加。根据北京市2005年进行的全市居民出行调查显示,小汽车在居民出行总量中的比率从2000年的23.2%上升到2005年的29.8%;公交车出行比率从2000年的26.5%上升到2005年的29.8%。小汽车出行的增长是同期公共交通出行增长的2倍。近两年来,北京市每年用于修路的资金都在30亿元以上,城市道路在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增长。但目前北京市90%的道路还是处于饱和状态,改善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的任务显得尤为重要。

  报告摘录4今年将完成郊区公路三年提级改造任务,继续实施自然村通油路工程,支持村内道路硬化。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加快行政村通公交步伐,积极研究理顺体制票制方案。

  门头沟区的赵家台村,道路通畅后这里的村民办起了民俗村,旅游经济让不少农民盖上了两层楼房。“轿车开到了农家门口,公交车通到了村口,运输农产品的车辆开到了田间地头”,这已是目前北京农村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

  今年1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赵文芝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谈到,“村村通油路”工程,已经让3900个行政村的道路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明年,京平高速即将通车,将实现“区区通高速”。而今年,交通部门的重点,则放在了“区区通公交”上。去年,房山区实现了462个行政村全部通公交车,这也是北京远郊区县第一次实现“村村通公交”。赵文芝主任表示:“今年,规划昌平、通州、大兴、顺义通公交车,再用两年把所有行政村都通公交。”在今年的计划中,本市还将建设京津二通道、京承高速三环至四环、京承三期等。

  本报记者孟环

  链接

  北京轨道交通

  今年本市将开工建设地铁9号线、10号线二期、8号线、轻轨亦庄线工程。按照北京新建地下铁路的总体规划,到2008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300公里。

  地铁4号线:南起丰台马家堡,向北途经北京南站、菜市口、西单、西直门、中关村、颐和园等区域,至海淀区龙背村,全长28.7公里,共设车站24座。目前已开工建设,计划2009年通车。

  地铁5号线:穿越丰台、崇文、东城、朝阳、昌平五个区。起点为丰台区宋家庄,终点为昌平区太平庄,线路全长27.6公里。通车时间:2007年9月。

  地铁8号线:地安门至回龙观。

  地铁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地铁10号线一期起点为海淀万柳站,终点劲松站。线路全长24.5公里。通车时间:2008年。

  机场线:机场线起点东直门交通枢纽,终点首都机场,全长28.1公里。通车时间:2008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文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