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提案

北京今年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 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北京今年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 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北京市将着手解决“一老一小”的医疗保障问题

   民生关键词4社保

  社会保障继续扩大覆盖面

  报告摘录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扩大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的覆盖面。落实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做好城镇在校学生、学龄前婴幼儿和城镇无保障老年人参加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今年的社会保障工作还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健全体系、完善制度、扩大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下调

  今年4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缴费将下调,56万市民将直接受益。

在2002年本市已经下发了文件,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医疗保险,缴费的费率是以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7%来缴费。有关部门将从今年的4月1日起把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从平均工资调整为平均工资的70%,缴费额将变为平均工资的4.9%。目前本市有56万灵活就业者。去年全市年平均工资为32808元,按比例计算,实行新办法后,灵活就业人员每年医保费用可少交689元。

  解决“一老一小”医疗保障问题

  今年北京市将着手解决“一老一小”的医疗保障问题。200万城镇在校学生及学龄前婴幼儿和25万城镇无保障老人将逐步纳入医保范围。试点工作今年启动。

  据悉,“一老一小”医保范围包括门诊大病和住院费用。城镇在校学生和婴幼儿纳入医保,个人、家庭需要缴纳一定费用;城镇无保障老人的参保标准将参照低保人员相关标准制订。预计今年一季度,相关政策细则就将出台。

  系统改造治理“看病贵”

  今年春节后,本市194家二级以上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将开始启用门诊费信息上传系统。这一举措是为了治理冒名就医骗保及医院过度开药、高金额处方,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的统计显示,在医保费用中,实行网络直接管理的住院费用部分已经逐步规范,而门诊费用因为管理较粗放,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医院和医生存在开大处方和高金额处方问题。

  门诊医疗费用信息管理系统启动后,所有门诊信息、处方明细及费用都将上传,接受监察。票据加印条码防止假票出现。医院大处方和高额处方将受到监管。

  单病种付费疾病今年新增5种

  单病种付费是为控制医疗费用而推出的医疗费用结算方式。由医疗保险管理部门组织相关临床专家讨论并进行合理测算,以确定的标准支付定点医疗机构发生医疗费用。实际结算时,不论定点医疗机构发生多少医疗费用,均以事先确定的标准为支付额,如有超出确定标准的医疗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自行承担。这种方式能有效解决医院过度医疗问题。

  据悉,除已经全面推广的阑尾炎、甲状腺肿、白内障等五种疾病外,目前本市正在试点的单病种付费疾病还有五种,包括卵巢囊肿、子宫肌瘤、胆囊结石、拇外翻、青光眼。预计年内都将开始正式推行。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今年将新开工中低价位商品住宅3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200万平方米,建设、收购3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对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实现应保尽保。

  本报记者李莉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