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土地增值税清算 成本核算存变数

  今日商报报道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出台的《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关键的成本核算问题仍旧未能详细规定。房地产企业担心新文件能否保证各地企业受到一致待遇。南京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成本核算办法将成为今年国税总局所得税司的工作重点。

  据介绍,土地增值税是地方税种,在此之前,该税种在各地征收情况差异甚大。江苏省在2005年已经采取清算方式征收,而广州和深圳过去就没有征收过土地增值税,其他各省市则主要采取预收的方式。另外,文件规定对符合未设置账簿、擅自销毁账簿等四种条件的企业按照不低于预征率的征收率核定征收土地增值税。这是否意味着财务不健全的企业反而有可能按照类似于以前预收方式的较低税率被征税呢?

  目前,中国的房价不是成本加利润后得出的价格,企业最可行的做法就是成本上做文章以应对清算。面对这些问题,南京国税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清算成本核算问题是个难题。今年国税总局所得税司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对内资房地产企业推行《企业成本核算管理办法》。”

  文件出台之后,房地产业反应强烈。正如普遍的共识,文件的目的在于继续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国税总局官员表示,这次土地增值税清算办法出台属于配套政策的延伸。国税总局一直在想办法研究如何利用税收平抑房价。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曾签过一个文件,计划向房地产企业征收3%至8%的消费税,后未能通过。

  虽然房地产企业心存顾虑,但2006年以来,国税总局先后出台或者重新修订涉及房地产企业税收办法不下4种。这与银行部门提高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率、封顶按揭等规定,以及与土地部门加强土地出让金收取管理等措施配套大大加强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和现金流困难。苍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