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基金季报中窥视主力动向

  今日商报报道

  本周,基金的2006年四季度报告披露完毕。越来越多投身基金的基民首先要学会看懂基金定期披露的报告,一方面了解自己持有基金的情况,另一方面通过看季报了解基金对后市的看法,把握主力的动向从而调整自己的投资。

  基民要了解自己持有的基金在一个季度中的情况,可以通过季报中的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两个项目看。主要财务指标是基金绝对收益和份额净值的体现,基金净值表现则是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之间的对比,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是基金在成立之时给自己设定的一个收益指标,通过这两个项目比较,可以了解到基金相对净值增长的情况。如果一只基金绝对收益比较高,但和业绩比较基准相比呈负数,这样的基金并不能说就是一只好基金。只有跑赢自己设定的目标,并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绝对收益的基金,才能看作是好基金。

  投资者研究季报,最关键的是要通过看季报,了解基金的投资动向。这主要通过市场情况及基金运作回顾和投资组合报告来看。市场情况及基金运作回顾是基金管理人对报告期内市场的判断从而做出的投资决定,以及对未来市场的看法。这部分内容一般由基金经理执笔,比较能反映基金经理的思想,既看到在过去的3个月中基金的操作得失,也能看到在未来市场中,基金经理比较看好的行业、资产配置的思路等。而投资组合报告则是通过数据形式,同样反映基金的投资动向,这其中主要参考的数据有三个,第一是基金的股票仓位,因为基金仓位的变化直接反映出基金经理们对下一季度行情的看法,如果和前几期的季报相比,基金股票仓位增加或者维持高仓位操作,则表明基金比较看好下一阶段行情;第二是股票投资的方向,一般而言,基金增仓较多的行业是报告期内涨幅较好的,如2006年四季度的钢铁、金融等,这部分是市场热点的反映,可以看清基金的投资方向;第三部分则是基金的重仓股,基金重仓股的调整和增减也是基民必须重点关注的,基金是否踏准了市场节拍,及时调整了比例,都可以从中看出来,反映了基金的操作水平和持股思路,如果重仓股变化不大,而又能有较好表现,则反映基金选股能力比较强。

  另外,基民还可以关注一下基金份额变化的情况,2006年以来,随着基民投资理念的逐步成熟,原来越是好基金,赎回越严重的现象有所改变。基金呈现的出的净赎回或净申购的份额变化也反映了投资者对该基金的认可程度。

  读懂基金季报,更好把握基金的投资动向,及时调整自己的基金投资。 记者 冯 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