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基民理财心得

  今日商报报道2006年证券市场的火热使中国“基民”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不少老基民赚的盆满钵溢。而老基金如此高的收益表现,却使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想买,觉得风险高;不买,眼看净值节节攀升,越发不敢出手。有些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风险和收益没有正确的认识,对于基金产品的选择也存在一定的误区,甚至有些投资者非一元基金不买。

实际上,买基金买的是基金的赚钱能力,只买对的、不怕贵的才是正确的投资基金思维。基金价格不是投资时的判断标准,关键是这只基金背后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目前大多投资者认为买基金要买便宜的,同样多的钱,买净值低的能有更多份额;此外,新基金的价格要低于老基金的价格,认为价格高的基金风险自然要比价格低的基金高。因此,1元固定面值发行的新基金更被认为是基金中的“原始股”,成为香饽饽。这些都是基金投资中的观念误区。首先,便宜基金不代表未来收益高。投资基金的收益取决于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只有在比买入净值更高的净值卖出时,才能有得赚。因此,卖出净值比买入净值高出的幅度——净值增长率才是判断基金赚钱能力的重要指标,而并非买入时净值的高低。据最新出炉的晨星开放式基金排行榜,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以182.20%的总回报率位居所有开放式基金的第一位,以领先第二名近10个百分点的优异业绩成为2006年当之无愧的“收益王”。而在2006年7月,该基金的份额净值为1.8左右,到12月12日,基金净值为2.490,回报率40%左右;而同期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的区间平均回报大约为25%。也就是说,假如投资者在7月份投资一万元,四个月下来选择内需增长赚得4000元左右,投资新基金大约为2500元。虽然当时内需增长净值比新基金1元面值高出大约80个百分点,但是带来的回报却超过50个百分点。业绩优异的老基金已经证明了基金管理人优秀的管理水平,在同样市场环境下,这些基金很可能会涨得更快,给投资人带来未来相对更高回报的可能性。其次,基金净值高不代表投资风险高。投资人在基金投资时有很明显的股票投资思维,对于新基金的追捧很大程度上是对基金净值与风险的误解而导致的“追低”心态作祟。基金不同于股票,股票价格高,可能是经过前期二级市场买卖,它的价格已被高估,而股票的内在价值并不会因为价格的高低而改变,因此同一只股票价格越高风险越大的原因就在于此。但是,开放式基金的价格形成机制不同于股票,其价值是其持有各类证券资产的现值(净值)。可以这样说,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都是以基金的价值进行的。无论基金净值多高,它都不存在前述股票所存在的价格偏离于实际价值的风险。基金净值高并不一定代表其持有的股票价格高,当股票被认为高估时,基金可以获利了结,然后再买入认为价格被低估的股票。基金净值的高低与持有股票含金量没有直接关联性。因此,作为理性的投资者首先要突破买基金怕“贵”的心理障碍。在选择基金时,更多关注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即获取长期稳定回报的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张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