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授权驻伊美军采取一切手段对付伊朗特工(图)

美军进村清剿伊拉克非政府武装力量

伊拉克武装派别准备迎击美军

  人民网1月27日讯 白宫官员26日证实,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授权驻伊拉克美军“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来对付那些在伊拉克境内开展秘密活动的伊朗特工。此前《华盛顿邮报》披露,为了削弱伊朗在中东地区,特别是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美军对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的伊朗特工“可杀可抓”。白宫甚至希望,此举能最终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不过,为了防止激化同伊朗的矛盾,自从去年以来,驻伊拉克美军针对伊朗特工采取的都是“捉了放”政策,先后有几十名伊朗特工在伊拉克被美军逮捕后获释。
这些人往往在被关押了三到四天后重获自由。不过,在被关押期间,美军曾秘密提取这些伊朗人的DNA资料,并在留下他们的指纹资料和“档案照”后才将其放走。

  布什鼓励美军司令“放手一搏”

  布什26日在白宫会见了新任驻伊拉克美军最高司令佩特罗斯将军后指出,美国将采取一切手段确保驻伊拉克美军的安全。他表示,这不意味着美国目前将跨越伊拉克边境同伊朗对抗。针对国会中不断高涨的反对增兵伊拉克呼声,布什强调:“我才是伊拉克问题的最终决策人”。他说,自己提出的策略将扭转伊拉克战局。

  布什指出,美国决不能在伊拉克战争中败阵而归,否则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白宫宣称,很多国会成员手里并没有更好的方案,但他们却强烈反对白宫增兵伊拉克的计划。其中,美国会众议长正在伊拉克访问,以便能掌握“第一手材料”。布什希望佩特罗斯将军能早日“进入角色”,率领美军“打赢这场关键的战争”。

  据悉,去年秋天,布什在同其高级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开会时,提出了针对伊朗特工的“可杀可抓计划”,通过削弱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力而进一步减少伊朗在整个穆斯林世界的发言权。尽管目前美军尚未对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的伊朗特工“下毒手”,但布什政府高层一致反复敦促前线美军将领能“多使用这种权利”。

  美国情报官员透露,目前有大约150名伊朗情报官和部分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在伊拉克境内开展各种活动。不过,现在并没有证据表明,伊朗人直接参与了袭击美军的活动。美国相信,过去三年来,伊朗向数个同伊拉克政府有联系的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团体提供训练、情报以及武器装备扶持,秘密协助他们发动针对逊尼派的袭击。

  伊朗伊拉克关系日益密切

  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驻巴士拉和卡巴拉领事馆共有56名外交官。同时,伊朗还在库尔德人聚集区设有联络办事处。伊朗每天都要向伊拉克提供1000吨厨用燃气,这满足了伊拉克全国20%的需要。伊朗还向伊拉克出口电力并向普通伊拉克人提供医疗服务。同时,伊朗还向伊拉克提供了1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贷款扶持。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访问伊朗时曾强调,巴格达愿意在各个领域扩大同伊朗的关系。伊朗驻伊拉克大使指出,两伊间经济合作潜力“相当巨大”,伊朗愿意在工程技术和架桥修路等等领域向伊拉克提供援助。可是,美国却担心,伊朗利用自己同伊拉克什叶派相同的宗教背景,向当地的武装派别秘密提供军事援助。

  在美国情报系统、外交系统和国防部内都有人反对白宫的上述策略。这些官员担心,此举将激化德黑兰与华盛顿之间的矛盾,并导致伊拉克战争进一步升级。可是,来自副总统切尼办公室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官则认为,针对伊朗特工制定的“可抓可杀”策略是直接削弱伊朗在伊拉克影响力的唯一可行选择。

  伊拉克总理白宫“失宠 ”

  除了对在伊拉克的伊朗人采取特别关照措施外,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目前也开始失去布什政府的信任美国特工甚至已开始监听这位总理的电话了。布什日前曾对共和党国会议员明确表示;“如果马利基工作不力,那么随时有人可以取而代之。”美国《新闻周刊》称,马利基在如下几个方面让布什政府“失望到极点”。

  首先,是无条件袒护什叶派民兵。马利基在激进的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支持下上台后,多次阻止美军对萨德尔手下“迈赫迪军”采取镇压行动。其次,白宫对马利基政府处决萨达姆极度不满,认为此事暴露什叶派当政者仍然在走“冤冤相报”的老路,直接违反了美国的初衷。此外,马利基政府与伊朗的亲密关系更让白宫恼火。

  不过,美国现在还没找到接替马利基的合适人选。刚上任的驻伊拉克美军司令更表示,马利基是惟一一位能说服“迈赫迪军”放下武器的人。因此,布什和马利基像一对尴尬的舞伴:需要对方可又无法靠得太近。面对如此尴尬局面,马利基只能公开表示将对什叶派和逊尼派的非政府武装一视同仁:要求他们全部放下武器。(高轶军)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