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昆明学生等献血主力陆续返乡 血库存量全面告急

  主力返乡 昆明血荒

  学生、农民工及老兵等献血主力陆续返乡,导致昆明血库血液存量从原本的不足30万毫升急剧减少到不足20万毫升。

  昆明参与无偿献血的人中,公司职员、农民工占62%,大学生占25%,农民、军人和工人分别占3%、4%和4%,公务员所占的比率忽略不计。

  血库警戒线在32万毫升,但目前的库存量只有16.35万毫升,需求量最大的O型血,库存量甚至不足1万毫升

  记者宋小波 昨天,记者从昆明血液中心了解到,由于学生、农民工及老兵等献血主力陆续分别放假、返乡、转业离昆,直接导致昆明血库血液存量从原本的不足30万毫升急剧减少到不足20万毫升。昆明血液存量全面告急!

  昆明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李开红科长说:“平时全市4个采血点加起来,每天的采血量大概在6万毫升,但由于大学生和农民工陆续返乡过年,现在的采血量趋于告急,每天只有不到3万毫升,减少了一半还多。”

  据血液中心的抽样调查显示,昆明参与无偿献血的人中,公司职员、农民工占62%,大学生占25%,农民、军人和工人分别占3%、4%和4%,公务员所占的比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自1月21日至26日,昆明各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总量一共是30.66万毫升, 但这周总共的采血总量却只有22.16万毫升。“缺口很大,入不敷出。”李开红介绍说,这些缺口只能依靠调用血库积存血液补救,但这种情况一旦持续下去,原本就达不到存量要求的昆明血库就会面临巨大的用血安全隐患。

  据了解,昆明血库的警戒线在32万毫升,但目前的库存量只有16.35万毫升,尤其是需求量最大的O型血,库存量甚至不足1万毫升。

  “我们心急如焚,但又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献血法》规定公民的献血自由,我们不能强制任何人被动献血。”李开红说,目前大学生、农民工的返乡高潮已到,从往年的经验来看,献血荒将持续到春节后,甚至更久,依靠目前16.35万毫升的血液库存,到底能支撑多久谁心里也没数。

  李开红不无担忧地说: “春节期间,虽然血液的临床需求量不见得比平时大,但为让市民过一个祥和安全的节日,我们一般都会将血库的警戒线调高到35万毫升,但从目前的血液采集情况来看,根本不可能做到。”

  面对昆明血库告急的现状,尽管血液中心一直做着奔走动员的努力,但效果并不理想。位于官南大道的昆明市帝宝丝绸织品有限公司得知昆明血库的现状后,主动和血液中心联系报名事宜,并决定于2月3日组织40名员工集体献血。

  对于如“帝宝公司”之类的企业和单位主动献血的做法,血液中心管理人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40名献血者,至少可以献8000毫升,这些血液将会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但为什么只有大学生、农民工及军人才是献血主力,为什么不是机关人员?不是企业职工?不是普通市民?”有市民发出疑问。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这还是和献血观念和知识有重要关系,因为如今有很多重大疾病都是通过血液传播的,市民有献血的想法,但却对献血的安全有所顾虑,甚至还有人认为献血影响健康。“这些担忧都是多余的,当然这也和献血的相关知识普及宣传力度不够有关。”

  《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开红 | 军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