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王岐山称打击囤房炒房

北京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王岐山称打击囤房炒房

王岐山讲话。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北京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王岐山称打击囤房炒房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北京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王岐山称打击囤房炒房

王岐山就拆迁及住房等问题发表看法。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北京现在中低价位的商住和商租房子结构不够好。我们还没有建立廉租房的退出机制。”昨天,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出席了西城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会,对北京市民住房问题表示出了极大的关切与思考。王市长强调,要抑制北京房价过快增长。

  住 房

  经济适用房

  增加经适房的土地供应


  座谈刚刚开始不久,邵旭东代表就尖锐地提出,“我觉得您在报告中回避了经济适用房的问题,现在经济适用房在北京到底有多少,在房地产开发中占个什么比例?您没有说清楚。


  “这位代表很厉害啊,经济适用房的事和拆迁问题一下就说到了我们的痛处,这也是当前一大难题。但是我的报告中没有回避这个问题。”王市长接过代表的话,“我的政府工作报告至少放出了一个很大的信号,要加强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重点打击囤房、炒房,调整房地产的结构,抑制房价过快增长。这几句话是我的报告中关于住房问题的反复思考。”

  “对于政府来说控制房源很重要,不仅仅是价高价低的问题。”王岐山若有所思地说,“下一步我们面临的这个问题很复杂,需要认真思考的就是北京的经济适用房到底对象是谁?”

  市长生气经适房炒号

  王市长还提到,最近媒体有报道一个经济适用房的号卖10万元,“我很关注也很生气,说明这里有问题。我追问得到的结果是,所有的号都是摇出来的,那就不排除一种情况,可能是拆迁的居民摇上了,但是他不需要,他有房住,他就把这号给卖出去了。这件事我是想说,咱们个人信用咨询和信用信息还不健全,财产情况掌握不住,没有办法。这是很大的空子,非常难办。”

  中低价位房

  有住房不等于有房产


  政府提出要解决大家的住房问题,但是“人人有房住不等于人人有房产”。王市长认为北京需要调整房地产的结构,因为北京中低价位商住与商租房结构不够好。

  “可是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最近建设部也提到,一边是拆迁的高成本,越来越高,但有些拆迁的不是私房,是公家分配的房,但经年累月以后,使用权和所有权就已经快说不清楚了。如果按照正常的理解,国家原来分配给你住的房子,应该是你交房租,国家给补贴,现在让你搬家,还要付出高额的补贴。都说‘拆迁拆迁一步登天’。不仅是北京,全中国都经历着城市发展的阶段。”王市长环顾四周,与大家交流着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我最近也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北京现在是中低价位的商住和商租房子结构不够好。但有一点我们应该是非常清楚的,就是政府提出要解决大家的住房问题,但是‘人人有房住不等于人人有房产’。世界上没有一个这样的国家,而且我们的发展阶段也决定了这个问题。美国、日本都到不了,香港那么发达的地方也是租房子住,上下铺,就是晚上给你一个睡觉的地方,而我们的廉租房,都是一室两室一厅,还有卫生间,很像样。”说到这里王市长皱了皱眉头。

  廉租房

  条件好了应从廉租房搬走


  王市长表示,廉租房应该建立退出机制,这些都建立在个人信用体系和个人财产信息的有效获得上,目前北京在这方面还有空白。

  “人家都有一个退出机制,你住这几年是过渡,而不是一劳永逸,都要有退出机制,哪一天你也发财了,或儿子上大学上班有条件了,你的平均收入已经超了那个标准,那你就应该退出来。但我们现在是有进不退,就算已经有条件不住了,有些人还要租给别人。政府就等于是只有出没有进。”王市长坦诚地说。

  “就像低保户还有退出机制。人均收入有没有超过限定条件、原来没工作的找到工作,用低保户标准线一评,不是低保户的群众马上退出。”王市长说,“一个人350元一个月,要是一家三四口都拿,比干活还好。说真的这个问题我们都有点担心。”

  奥 运

  请“高端市民”为奥运助力


  3个小时的讨论会结束,王岐山也做了简单的发言,他紧密围绕奥运话题,希望大家能群策群力,为奥运助力。

  “这次开会很特殊。奥运时间不多了,我们这次开会,就是让大家群策群力,把我们能想到的,从市委、市政府这个角度,把今年要做事情的想法、政策以及要做的事情摆出来,讨论看有什么遗漏、不准确的,更重要的是怎么落实,现在开始恐怕就要夜以继日了。”

  王岐山坦言,“现在我们的会越来越短,目的就是一个,省出时间去落实。我们很多代表都是中央单位的,都是‘高端市民’。今年是奥运决战之年,希望‘高端市民’在这次会上帮助我们献计献策、多加指点。”本报记者郭爱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岐山 | 张斌 | 王市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